永安|永安鄉鄉道概述

前在一次探訪鄉道的行程中,將永安的高19、高20、高21、高22四條鄉道納入,因為四條鄉道大致呈十字形排列,在規劃上有點困難,所以部份路線是以逆樁號的方式探勘。且當初跑鄉道純粹是想要親自走訪,並無紀錄之意,故許多路線都只有拍攝起終點牌而已,天氣方面也不那麼計較,這四條鄉道便是在這樣前提下的犧牲品...

本篇將簡單介紹永安鄉四條鄉道,地圖因為在鄉道整理篇已有繪製故不再重繪。永安全鄉多漁塭,也構成四條鄉道主要的景緻。

 高19線  興達電廠→永安  3.9km  
起點興達發電廠→興達路→永安溼地→鹽田寮→永達路→終點永安[高20/高21岔路]共線

高19線為興達火力發電廠的聯外道路,全線二車道,為南北走向,起點位於發電廠置煤場南側。本線1k後經過鹽田溼地入口,是烏林頭鹽場廢棄後形成的溼地,不過當初外頭貼滿了抗議白布條,大門深鎖。較南側的鹽田寮社區是另一處古意盎然的小聚落,所有房屋幾乎都仍維持著古早的樣式,是個相當特別的地方,不知道有沒有節目來這裡取過景呢?

高19線其實不窄,只是還是畫設為兩線道而已,路面品質則是很差,好像很久沒重鋪過。

興達發電場區,後方即為高19線起點。前方圍牆後為置煤場

往路科的方向照過去,很多高壓電塔

這是興達電廠東方的聯絡道路(往北)

高19線起點,從字型判斷是屬於早期設置的牌面

1k處逆樁拍攝,右方為鹽田溼地

鹽田溼地入口(逆樁拍攝)



鹽田溼地與鹽田寮之間的路段

以下為鹽田寮聚落。













2.5公里處逆樁

終點處,接高20線(右、前)及高21線(前)

終點這裡比較特別一點,大概是為了高19與高21線銜接的關係,而特意將高21線的起點設置在上圖這個路口,所以出現了兩張牌面並列的有趣現象。

 高20線  新港→三塊厝  3.9km  
起點新港→新興路右轉新港口→永新路左轉→永安路右轉[高19/21岔路]永安左轉永安路[高21岔路]終點三塊厝[台17岔路]

高20線則是東西向的鄉道,也是永安主要的聯外道路,經市區段道路狹小,政府機關也多設在此線上。到起點後我先在附近晃了晃,發現沿著海岸的道路規劃的還不錯,很適合騎車兜風喔!

本線採錄影紀錄。





嚴格來說起點位置是在「新港漁港」外頭,不過走一小段路就到新港了,沿路都有畫設白線,因此轉彎處也不虞錯過。




本線終點有一毀損石碑,只有終點字樣而無鄉道號碼。而雖然後半段柏油有重鋪,石碑依然健在。

高20線終點及石碑(已消失)

石碑背面

 高21線  永安→五分子  4.3km  
起點永安[高19/高20岔路]→永達路→永達路九巷左轉1k處→阿公店溪堤岸道路左轉→復興路2巷左轉1.95k→復興路右轉[高22岔路]舊港口新五分子終點五分子[台17岔路]

高21線聯絡永安與舊港口、五分子等地,後段和高22線相連的話正好構成一個U字型,一般人沒事走濱海公路應該是不會繞進來這裡。而高21線離開永安市區後,會先跨過寬敞的新華路,這條路是通往天然氣廠的要道,此後約有一公里路徑在漁塭中穿梭,是本線最有特色,也最符合永安漁塭之鄉稱號的路段。隨後本線接上阿公店溪的堤防道路,過舊港橋至舊港、五分子,最終接回台17線。

本線逆樁紀錄,從台十七線開始。

高21線終點處,順樁

高21線接近終點的地方有少數的工廠分佈在本線兩側,隨後就到了五分仔。五分仔有新舊之分,但都是新遷移而成的聚落,原本的居民住在濱外沙洲,因暴風雨襲擊而遷移至此,因聚落規模只有原本的一半,所以稱作五分仔,受到第二次暴風侵襲而較晚遷移的,則稱為新五分仔。而且因為是有計畫的遷移,聚落中房舍整齊、巷弄平直,不似老聚落巷弄彎繞,也是一大特色。

五分子,逆樁

3k處順樁(所以前面是五分子)

舊港口

舊港口一景

舊港口聚落的由來,也和颱風脫離不了干係。原本聚落的位置也在海邊的沙洲上,因暴風雨摧殘掏空地基,而全村遷移至此,居民的行業也從原本的漁業,改為後來的農業。不過舊港附近仍是有廣大的漁塭,應該還是有不少人從事養殖漁業。

另外,高20線上的新港口,即是相對於這個舊港口而來的。

舊港口,前方要上舊港橋,岔路為舊港橫路

舊港福德祠

舊港橋

阿公店溪

過橋後要左轉,舊線應該是下橋後至前方民宅左轉小巷弄

北上過舊港橋後,高21線需左轉沿著阿公店溪的岸邊走。這邊的舊地圖上路線是走下橋後的小巷弄,最後還是會接回溪畔道路,不過依據現在設置的牌面推算,在此處左轉是符合里程數的,故推測舊線已遭捨棄。

左轉處,在鏡子下方有紅漆註明高21線的方向

沿著堤防走一段之後,在此右轉小路(兩旁有標線)

從堤岸道路轉入小路後(無指標,需注意路邊白線),便開始約一公里的漁塭路段,在這裡穿梭也是別有趣味,和高4線有異曲同工之妙。









1k順樁號拍攝(1公里處為T字岔路,順樁方向需左轉)

看到國軍正在操演!

高20線過新華路後,就變回單線道本色(順樁拍攝)

前方就到永安市區了

高20線的岔路口(右、前)

然後就到高21線的起點,高19線終點牌就放在前方,可惜方向不對...

最後從起點回望(順樁)

 高22線  舊港口→濱海公路  1.1km  
起點舊港口[高21岔路]→復興路→終點濱海公路[台17線岔路]

最後一條是高22線,在這四條鄉道中最短也最沒有特色,全線長僅1.1公里,為聯絡舊港與濱海公路的路線。我認為本線可以納為高21的支線,或是與舊港、五分子路段整併為新線。

另外因為高21舊線就在此處,導致高22起點仍設在舊線的岔路口後,而沒有和高21線相連。



高22線路線平直,沿途也不會經過什麼聚落



終點,接台十七線

唯一一張整數里程牌設置的方向實在是....這如果拿來猜猜的到嗎?

留言

  1. 之前整理過台灣堡圖的資料
    發現永安鄉永安村,永華村,新港村原本都屬於"舊港口庄"的範圍
    當年彌陀鄉分出永安鄉時並沒有把舊港村劃給永安鄉
    是因為阿公店溪流向的緣故
    保寧村舊名烏樹林 以前還包括鹽田村
    維新村舊名竹仔港 以前甚至包括了岡山鎮的本州里
    不過竹仔港,烏樹林,灣裡到半路竹這個範圍以前都叫維新里
    不難發現現在的維新村 也就是竹仔港早年的地位
    --
    題外話
    和這邊"舊港口庄"快要同名的新竹的"舊港庄"
    已經變成台灣地區第七個"離島"了
    因為讓頭前溪從舊時的河道分流之故
    舊港大橋重建,白地橋升高重建(剛好都在舊台15線上),
    就造成"舊港島"的出現..

    回覆刪除
  2. 這邊真的蠻好玩的,舊河道淤塞,導致阿公店溪往北經過新厝到新港出海,結果現在河道又跑回來,新港那邊反而沒河流出海 XD 沒想到在河道改變後舊港口會畫給了彌陀,J大真是替我解惑了!

    另外看堡圖,新竹的舊港似乎以前就是個河中小島耶?(這樣大水來不危險嗎...)

    回覆刪除
  3. 鹽份地帶原本就是河中小島的村莊不少。
    新竹舊港、台中高美、彰化二林芳苑北斗大城…

    有些是被漸漸沖積成陸,也有些是被堤防硬欄起來。
    話說回來,台中市不本來也就是大甲溪的舊河道嗎?(看著筏子溪)

    回覆刪除
  4. 二林、大城也都是曾經是島?這應該是非常久遠的事情了吧!JJ說得這些事情,該不會要用地質年代來計算了吧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