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嘉義|縣道149甲

雲嘉之間的縣道149甲,曾是通往草嶺風景區的要道,但幾經天災造成清水溪橋一帶中斷,遲未修復,部份路段遇颱風易生坍方,致本線的山區路段命運多舛、坎坷難行。如今通往草嶺,可改行縣道149乙線再接回本線,然草嶺風景區本質已沒落,單純來草嶺的遊客已經不多,因而沿線車輛稀少。但縣道149甲沿線還是有相當豐富的觀光資源,除草嶺一帶因地震造成的大飛山,附近仍有許多地質景觀,鹿窟橋一帶舊草嶺潭遺跡亦值得觀察。草嶺之後連接至嘉義縣的路段為民國八十六年新闢完成,連接豐山、來吉、奮起湖等大阿里山風景區,道路寬敞好行,景色秀麗。

縣道149甲風景秀麗,卻也天災頻仍

MAP|縣道149甲路線圖

2016年5月,延宕已久的縣道149甲清水溪橋修復工程,終於又傳出消息。

民國100年前,本線為公路總局代養,因921大地震後地質不穩,加上風災不斷,修復困難,工程也一直沒有進行。後來由雲林縣府收回養護,也因為修復經費龐大,無法負擔。縣府最近才爭取到經費,採取將清水溪橋截彎取直的方式進行,可省去數個髮夾彎道,屆時通往萬年峽谷、草嶺,將可以更便捷。修復工程經初步規劃經費需要6.3億元,但通車之日仍遙不可期。


 路線沿革  
  • 民國75年公報,縣道149甲線為「斗六~草嶺」,里程42.442公里。其中21+466(約為今日之「石橋」)以後路段未開闢。
  • 約民國86年,149甲線梅山鄉路段興建完成,即今日「斗六~太和」之路線,里程53.798公里。


 相關路線  
斗 六|台3線
古 坑|縣道149、縣道158甲、縣道149乙雲220(舊草嶺道路)
梅 山|縣道169
阿里山

縣道149甲之破碎的西段
縣道149甲之災情紀錄(辛勒克颱風)

留言

  1. 原來民75年才有149甲線的公報!
    難怪在民74年(1985年)經建一地圖一直找不到在哪裡XD
    另外希望損毀路段能儘早通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地圖上有虛線路段,推測當時應該是有路可以通行,只是路況不佳,應該也只是碎石路那樣的狀況。虛線路段可以通至草嶺喔~

      刪除
    2. 當時應該是有路然後尚未編號吧~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