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水上、白河|消失的編號:市嘉南13線

嘉南13線是另一個從嘉義市通往白河的選擇,起自嘉義市湖子內民生南路上,往南越過八掌溪,接上縣道165線。但這條頭銜落落長的鄉道,據維基百科所述已經改編為各縣鄉道,嘉縣境內改編嘉175線;南市境內改編南86-1線。

市嘉南13線也有一小段的綠色隧道

不過這條路似乎不是那麼早貫通的,網路上嘉義縣鄉道暨重要道路改善計畫中提到:
水上鄉與嘉義市目前僅賴163縣道與台一線聯繫。由於台一線目前已成瓶頸路段,而163縣道則因兩旁住家緊臨故道路服務水準亦不佳。市嘉南13線因八掌溪橫貫尚未接通,故無法發揮其應有之功能。
這份文件是民國88年發布的,真令人不敢相信市嘉南13線跨越八掌溪的橋樑,是近十年才完成的作品。根據橋樑上銘牌註記,永欽一號橋以及二號橋皆為民國89年5月竣工,是為了紀念已故前省議員黃永欽(該橋樑為他任內積極爭取的結果)。該文件也提及「市嘉南13線後湖-中庄拓建工程」,因此至縣道168前的拓寬工程,應與橋樑完工時間相去不遠。

另一個網頁中提到:
目前此道路僅銜接至嘉168線,與嘉白公路間尚有1.5公里未銜接,縣府將與公路局協商打使交通更便捷,縣長李雅景隨後與會場觀禮民眾,在市嘉南十三線路面上邁開腳步先走為快,代表該地區交通走入新的里程碑。...(取自89.5.20之中央日報記者劉惠貞報導) 
若比照今日路線,縣道168到縣道165之間的距離會超過1.5公里,且168線以南之路段為既有道路,不知文件中所述之路段為何。

 相關路線  
縣道163、縣道168縣道16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