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寶來竹林休閒農業區

每到深冬,總是會興起一股往山裡去賞梅、賞櫻的熱潮。恰好這次從網路上得知寶來櫻梅皆綻,正愁沒地方可以去的我,立馬便決定驅車前往寶來,順便走走已經快消失在記憶中的南橫公路,先為南橫的通車做暖身。

美瓏山的山櫻花

從地圖上看,寶來的賞梅區域稱為「竹林休閒農業園區」,山上佈滿密如蛛網的產業道路,但聽說路況不佳,道路狹小,也有不建議前往的聲音。加上賞梅這麼空泛的字眼,感覺好像騎到路邊找幾顆梅樹來看看就是了,也不知道該往哪個點去。Google Maps這時候卻也幫不上忙,因為街景車一股腦兒的開進了險惡的美瓏山林道,竹林休閒農業園區的街景卻付之闕如,也許當初恰巧碰上了山崩道路無法前進吧!總之這次上山,完全是沒有做事前準備的,只知道到了寶來轉小路,接下來就是純探險。

MAP|寶來竹林休閒農業區地圖,請點圖放大

寶來大街上

驅車至寶來,街道兩側正在施工,與之前走訪高133後到寶來的看到的冷清街道大相逕庭,路上小吃店也一派熱絡。到寶來二巷轉入即是小關山林道入口,穿過聚落後即開始盤旋上山,入口處就有很多溫泉會館及賞梅的農場指標,路況也很不錯。

沿著寶來溪旁的丘陵上山,很快就會在路邊看到零星的梅園,遊客多半是隨機停靠,爭相拍攝枝頭綻放的梅花。續往上,梅園越多,但路況也越差,來到美瓏山林道叉路口就有一處崩塌地,從這裡直行會繞到這一個山塊的東側,可通達石洞溫泉以及林道的後半段,記得風災前可以通往藤枝道路應該也是走這一線。

若要往竹林休閒農業區,循著斗大的指標往左迴旋向上即可,這一段開始,道路因先前的大規模坍方而有斷斷續續的水泥鋪面,路上也很多的碎石,還好坡度算是平緩,行車無虞。

綠意盎然的山路

盤旋上山後,很快就會在路邊看到梅園

山下梅花盛開

半山腰即可眺望溪谷

山下的寶來二橋,也是經過重建

每條產業道路都有里程牌,且用不同顏色標示

這條"美瓏山林道"可以通往石洞山莊,但從Google街景車來看感覺路況非常的不好

看到這一堆指標,大概就猜得出來應該要往左邊走上山才對

髮夾彎上去後,很快就會遇到一間休閒農莊。這美瓏山上的農莊似乎都有其老主顧,上山的車子也都很熟路草,到達目的地就直接駛入,少有像我這樣一頭霧水的遊客,每遇到一個岔路,心中就冒出一個大問號,到底該往哪走?

剛好遇到崩塌地在修路,被怪手擋了一陣子,排隊上山的車輛依序排好,車主下來跟工頭聊天,還秀給他看底下的人在山坡下撈蜂窩。

沒多久怪手騰出路後,排隊的車輛魚貫上山。後續的路途路況依舊差不多,但柏油鋪面沒那麼好了,坡度也變得比較大。過一小段,又遇到岔路,雖然指標設立得很完善,但我看得很模糊。我看每台車彷彿都很清楚自己要開往什麼方向去,我頓時亂了手腳,也沒去端詳該往哪走,只知道跟著車往高處爬,結果一下子道路鋪面全部變成水泥道路,騎起來喀拉喀拉的,也不知道要延續多久。路還是死命地往上攀升。

還好水泥路只有一段,但是因為爬坡爬得快,很快就到山腰。小小的產業道路上沒有護欄,只有檳榔和植物作為屏障,放眼望去是一片的清澈藍天和山底下的壯闊景致。路上雖有里程指標,但不知往何而去,也不知終點里程,看路況,更不知道會不會突然間里程牌就消失了。

山路陡上的很快,不一會兒就到山腰

寶來及南橫公路景致

山路

其實會到寶來尋梅,主要是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圖文誌,照片中一棟老厝和背後滿山的白梅綻放,令我神往不已。但沒去深究位置和古厝的所在地,只是恰好在PTT看到有人分享路線,粗略看了一下便出門了。結果沿路上梅園是不少,古厝倒是沒半棟,路是越爬越高,但每過一處彎道都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走對了路。

跟著產業道路繼續爬,經過來來山莊,一堆車子又被吸了進去,幽靜的山路上只剩下我一台機車,繼續努力地往高山爬上去。隨後又走了幾段水泥混搭泥土的路段,越走是越心驚,而且很納悶為什麼兩旁都有植栽的地方,路況怎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回來一看衛星圖才知道這邊曾經發生過大範圍的崩塌,也許梅園復甦了,但道路只要堪用就好,也就放任不管。

還好後來還有一棟「梅礦民宿」,農莊內有梅園,外頭的路旁有成排的山櫻花,紅白相映,美景自成。不過路陡又窄,難停車又怕擋到人,草草拍了幾張便再上山。

山路梅礦民宿旁邊,梅櫻綻放

一朵小梅花

產業道路爬升很快,一下子就在山腰上

過梅礦民宿後山路路況更糟,但總是比溪底便道好多了。沿路總有不少梅園相伴,空氣也很不錯。爬到下面這個轉彎,景緻開闊,山下的寶來卻蒙著一層灰色,一旁的路徑顯示髮夾彎是新闢的,原本的路早斷了,難怪路又陡又爛。

這時仔細往山下一看,才發現遠遠的梅園中有一棟古厝,後面則是滿山的梅園,原來我早就錯過岔路了,只得下山時再注意一下。

上山的路多陡峭多碎石,路旁也沒有所謂的護欄

原來網路上看到的古厝是在山下,只好回頭再去找了

爬到一定高度後,最後一個以山莊為名的就是演易山莊了,該處因為位在岔路上,就沒再進去。此後路況主要是要注意柏油的破碎和碎石,以免一時開心打了滑。路上了陵線附近後,坡度也就不再那麼難以親近,山上的梅園更是滿山遍野,間或點綴著幾棵零落開著淡紅花瓣的的果樹,若是盛開想必使人不忍離去。可惜不知為什麼,山下的花開的比山上還茂盛,這一區的梅花開的稀疏,路盡頭的梅園甚至只剩下枝幹而已。

停車湊近梅園粗糙拍攝,遠遠望去,梅樹的枝幹上黃白交雜,像極了打翻的爆米花!這時山裡一片寂靜,沒了機車的隆隆引擎聲,耳邊卻傳來的是像戲院裡環繞音效的嗡嗡聲,充盈著左右耳的完美聽覺享受,又不用擔心被蜜蜂追著跑,也只有在這樣的地方了吧!?

想必蜜蜂大軍正在這一批半枯半榮的梅園中做最後的奮戰,但路還沒到盡頭,我的機車還要跟我奮戰最後的山路,不知這路會帶我到哪裡去。

漸行漸高,山上還有許多小農莊

兩旁都是梅園

除了梅花,李花桃花櫻花,我其實分不太出來....

遠遠看過去,半枯半榮的梅園像灑滿了一大片的爆米花

然後,路變成了下坡,美瓏山的山脊亦出現在右側,料想尋梅之旅已接近了盡頭。來到一處平坦地附近,旁邊有座看來年代久遠的鐵製搖椅、一座木造的瞭望台,山谷風情盡收眼底,一切都很靜很靜的,只有遠處傳來微微的交談聲。眼下的荖濃溪在谷底靜靜的流,好似滿目瘡痍的山崩地都與它無關。

我心想,跨過那座山,就是那瑪夏了吧,楠梓仙溪想必也是穩穩在另一側的流著。

高點的一處眺望台附近,有一座空靈望遠的鐵搖椅

續往上行,指標寫著小關山林道

又是一大片的梅園

過瞭望台的山路路況還可以接受,但也剩一小段了。地圖上畫的路徑可以通到山頂瞭望台,所以就騎過去看看。這一段路旁種植了幾棵山櫻花,點綴在路上和清澈的藍天下更顯奪目,米色、紅色與藍色交織成綺麗的高山色塊。騎著小折上山的山友,也連連對最後這一段的色彩饗宴大為讚嘆。

櫻花與芒草交錯,在清澈的冬日晴空下對比更為鮮明

山櫻花將這條林道妝點得很艷麗動人

接著路來到一處農舍,有好多人在此聚集用餐,對我這誤闖的外來獨行俠都投以注目禮,我只好匆匆騎過,假裝我的目的地不是在這裡。

沒想到山路開始下坡,產道變成林道,陡坡矗立在側,路邊雖有(消失很久又出現的)里程牌,但我想我的目的地已經不是後面那一段了。我半途折返,回到剛剛的農舍後,又爬上後頭陡峭的梅園,想越過山陵線看看背後的景致。光禿禿的梅園和一千多公尺的海拔,好像也抵擋不了熾熱的一月正午陽光,梅園裡看不太到什麼,連蜜蜂也沒了聲音,我想起還有古厝沒去尋,狼狽的走著長滿草的舊道,用腳充當煞車的下山去了。

通過最後一處屋舍,道路開始下坡,但到這裡路況變得更差,便在這裡折返

高點眺望寶來

爬上農莊的梅園內

下山去,景色和上山時大異其趣

有人說把道路旅行比做人生,循著不同的方向就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人生的道路上換個方向心境也會不同。在寶來,上山與下山自然也是大異其趣。上山總是有股探險的心,一直想要走到路的盡頭才願意善罷甘休,但又時時刻刻擔心著回程時間;而下山則是放慢腳步慢慢賞景,因為上來的路已經了然於胸,時間也較好掌控,賞景的心情也大為放鬆。

機車一路下滑到很多岔路的路口,這才看到古厝的指示牌不就大剌剌擺在路口嗎?沿著這條路進去,約十分鐘時間就到了賴氏古厝,果然是熱門景點!休旅車、重機、房車都來這裡休息、用餐,屋子旁的梅園則有人拿著單眼取景,屋子的對面則搭起兩座鐵皮屋供人休息--實在是礙眼!

賴氏古厝

賴氏古厝儼然是寶來竹林休閒農業區的活招牌,此處也有官方設立的景點解說牌,茲錄如下:

賴家古厝是傳統的閩南一條龍式建築,賴家在民國40年代,就由嘉義縣的竹崎鄉來到寶來地區。當時這裡是充滿了大樹的原始森林,夫妻兩人篳路藍縷,開墾的土地,也興建了居住的房子,並在後山種植廣大的梅園。這裡在不幸歷經莫拉克颱風肆虐後,重新整理已逐漸恢復往日生機,遼闊的視野與寬闊的腹地,成為舉辦活動的最佳地點,在此觀景、賞梅,別有一番風情。

賴氏古厝在這裡也耗了我不少相機的記憶體,但也許是炙陽逼人,我留心不重,加上還有後續行程,所以很快就離開了。也許明年寶來梅花盛開時,我們可以再相約此地,喟嘆大地山河的美麗。

賴氏古厝,若背後那一大片梅花都綻放應該很漂亮

這一次出遊,雖然沒有趕上寶來櫻梅的極盛期,但也是不虛此行了。寶來美瓏山確實是個不錯的賞梅景點,可惜的是道路過於狹窄,路況也不是很好。但對於一個山區的風景區來說,也許這樣子就已經足夠了,過多的人潮只會破壞賞景的雅致,也會帶來不必要的開發。

離開寶來山區後,時間大約才到中午過後,於是後續又往南橫走訪當時的通車終點:梅山口。

最後再補一張美瓏山和休閒農業區的立體圖,看這張圖大概就可以知道遊山的路線走向囉! 最高點落在林武雄農舍附近,海拔大約是1230公尺左右。

MAP|美瓏山立體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