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高129線:漫遊山林裡

高129線位於高雄杉林區,隔著旗山溪與台21線相望,為杉林境內旗山溪右岸數個聚落的聯絡道路,包括合森、木梓、白水泉和蜈蜞潭等,其他較具知名度的地點有真福山、白水泉瀑布等,但說實在並非什麼真正的觀光景點,加上路線部分經過山區,行車不如台21線來的順暢,行經此處的車輛可說是寥寥無幾。

不過自從騎車走過一趟後,就很喜歡這種原始的秘徑小路,加之單線道的大量保留,悠遊其間可謂快活,也不須在熙攘的台21線與人爭快,是條值得細細品味的漫遊路線。

高129線起點一段的綠色隧道



本路線和台21線隔著旗山溪相望,但因為行經丘陵區,河岸景致比較少見到,除了在九塊厝過後的展望點可以展望旗山溪和鄰近地區外,其餘的路段幾乎都沒有什麼太好的景觀。

本線在合森一帶行經農場路段,地勢較平坦,沿途的行道樹也算密集,加上經過的聚落也都很迷你,較有規模的像是木梓、白水泉,也都沒有很大,所以天氣好來這裡繞一下也是很舒服的。

原高129線終點牌,現已消失

新杉林大橋是高129線的新亮點

九塊厝過後的展望

高129起點,接台21線

 路線沿革  
  • 本線較晚出現,編成年代尚未確定,路線名:大邱園—上平;里程15.25公里。(維基百科:寶隆—杉林;15.324)
  • 民國102年12月底,新杉林大橋完工通車,連同新闢引道直接改線至台21線上,路線終點改至隘丁寮,里程不足15公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