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高115線

115線起自杉林區莿仔寮,路線宛如與高113線對稱一般,在市181線的另一邊南北縱貫,最後接上高113線的新開庄附近。因為臨楠梓仙溪,過去經過幾次大水侵襲,高115線的聚落不但較高113線來的少,規模也小的多,起點的莿仔寮因失去交通重要性,已經沒落,南方則只有叛產和最南側的寨子腳,但規模也都不是很大。

起點牌依然是這副模樣,恐怕是全高雄絕無僅有

初探高115線時,起點小牌就被倒置在路線編號上,五六年過去了,也沒見人來改,也罷,就當高雄鄉道奇聞吧!倒是每次在這裡拍這根起點牌,總是要被人行注目禮,怪不好意思的。

起點的連續幾棟房子,就是莿仔寮的範圍,確實不是個大聚落,很難想像以前要渡過楠梓仙溪,這裡是個重要的據點。隨著時代變遷,過河的路跡也漸漸淡了,路繞開了聚落,人車也跟著遠離,村落內或許是剛好又是中午,沒什麼人出來走動,怪冷清的。

【01】莿仔寮

【02】莿仔寮,感覺有部分的房屋已經沒有人居住了

【03】一棟典雅的老厝

【04】莿仔寮公明宮(左前)

【05】離開聚落後,沿途多種植棕櫚樹

【06】指標1公里處

【07】有種進入熱帶島嶼的錯覺

【08】

【09】

八八風災時,楠梓仙溪曾經暴漲沖毀堤防,本線接近河川的一個彎道也被整個沖走,導致高115線有一陣子得繞進一旁的農路通行,所幸附近農地的道路四通八達,倒沒有太大的影響。後來堤防重建,流失的土地也回填了回去,高115線才又回復到原本的樣子。

【10】被莫拉克風災沖走的路段,現今已看不太出來。倒是相片右後方的一棟房屋恰好被沖成一半,見證這段歷史。

【11】道路直行往山去,來到叛產一帶

根據地名檢索系統的說法,叛產這個地名與「民變被納入抄封地,房屋或田產成為叛產有關」,但其地理描述的位置似乎是指現在的下寮,不曉得有沒有弄錯。叛產也有人稱為「板產厝」或是「半邊厝」,其由來與水災有關,因為洪水將舊有聚落沖毀,只留下破碎的半幢屋子,於是人們都稱呼為半邊屋子(客語),這種說法似乎也蠻可信的。

只是沒想到現代也有八八水災的洪患,把原有的堤防沖毀,被沖走的那一小段路和一半房屋,倒也成了另類的「半邊屋子」的現代寫照。

【12】路漸行入裡,田地也漸多

【13】叛產厝附近

【14】廣袤的田野,種植的許多的田菁,預備作為下期稻作的肥料

【15】

【16】寨子腳

【17】寨子腳

【18】高115線在寨子腳這裡有幾個90度角的轉彎

【19】爬上坡與市181線交叉

【20】越過鳥仔坑溪

【21】前方即為終點處

【22】高115線終點牌面

【23】下寮橋(民國77年6月竣工)

【24】高115線終點回拍,接高113線


路線沿革》
民國50年|莿子寮-新開庄,里程2.305公里。
民國103年|莿子寮-新開庄,里程3.017公里。

拍攝日期》2014年8月24日
相關路線》市181、台29線、高113高113-1
相關景點》暫無

留言

  1. 起點牌放上面,真的是奇觀,下次要親自去看看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