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市|十股綠色隧道、更生北路綠色隧道

位於台東市與卑南鄉中間的台9線更生北路段,有個長約兩公里的知名綠色隧道,因為途經的聚落名為十股,就稱作「十股綠色隧道」,一直是到台東來必遊的景點之一。十股綠隧的樹種是茄苳樹,樹齡已逾八十年,是十分珍貴的道路歷史資產。

十股綠色隧道

十股綠色隧道屬台9線,在台東市稱為更生北路,卑南鄉稱賓朗路。北起卑南鄉下賓朗(台9乙岔路),南迄台東市南王(普悠瑪),全長約兩公里。

據說日治時期此路為戰備道路,所以種植了長15公里的茄苳樹掩護戰車前進,從台東市經卑南,一路綿延到初鹿,綠蔭成海,十分壯觀。

如今這兩公里的路段,是縣政府與居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躲過了公路拓寬而被砍除的命運,十股的茄苳樹確實幸運得多。

在這裡欣賞美景十分愜意,但台9線可是交通要道,快車道上往來車輛頻繁,僅能勉強在快慢分隔的安全島上拍攝。且隧道內光影晃動、對比強烈,要拍到理想的相片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過,最佳角度還是快車道上,這就等耐心等候等到沒有車的時候,才有辦法一窺完整綠色隧道壯闊的美貌。

綠色隧道南口,南王北邊

這麼大一顆,是生病了嗎?









十股社區附近,最初是由彰化移居此地的十戶,合稱十股



隧道外其實不少釋迦果園







十股綠隧北端口及分離式指標

拍攝日期》
2014年10月10日
相關路線》台9線、台9乙線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