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9甲此名成追憶:台7丁線

本線由台9甲線東段改編而成,在新北橫公路宣告胎死腹中後就一直無法貫通至今。
而改編後的台7丁線,其路線名稱為雙連埤-宜蘭,里程更是大幅縮水至16.210K。
本次紀錄從台7丁線的終點逆向至起點,一探這個前新北橫公路的面貌。

由台9線轉台7線沒多久後,就會遇到一面指標,預告台7丁的方向,過了路口之後,會看到台7丁線的獨立分離指標。

▲ 台7丁線的獨立式方向指標,遠方為16K里程牌。(逆樁)

▲ 台7丁線頭城工務段養護終點牌。(順樁)
再往前一點,就可以在警察局前面發現本線最後一面里程牌,16K。

▲ 台7丁線16K,本線最後一面里程牌。(逆樁)
但詭異的是,16K里程牌竟然比終點牌還要後面,看看16K附近其實空間也不小,應該也不會沒有空間設置才對。
筆者覺得其實終點牌可以考慮跟路況廣播牌換個位置,這樣比較接近16K的位置,不會太突兀。

▲ 臺七丁線終點,距離16K里程牌約100公尺遠。(順樁)
後來對照了Google街景圖,發現現存的16K跟養護終點牌面中間,曾經立過一面大型的地名方向指示牌,當時台9甲的終點牌面就是夾在上面。但改編成台7丁後,不知何故,這面大指示牌居然消失了。

接下來繼續朝向山的方向走去,雖然本段已被改編為台7丁線,但是細心一點的話,還是可以在路邊發現台9甲的「遺跡」。

▲ 台9甲線的「遺跡」。(逆樁)
一路上路面尚稱平坦,車流量也不是很大,沿途聚落也不是很密集,行走起來非常舒服。

通過「遺跡」沒多久,來到了一片寬廣的池塘,旁邊的標示寫著這個池塘的名字-雷公埤。


▲ 位於12K左右的雷公埤。(逆樁)

▲ 池塘一角群聚的水生植物。(逆樁)

雷公埤的水質非常清澈,可以看到池底,而且似乎不太深,池內魚類也不少,感覺上生態保持得很好。
但當天卻見到一對祖孫為了好玩,將沖天炮點燃後擲向池底後爆炸,藉此作為娛樂,實在是很不可取。

離開雷公埤後,繼續向起點前進。過了隘界之後(指標6K處),台7丁就正式進入山區了。
經過一連串的髮夾彎跟幾個隧道後,在大約2K的地方出現了一處很好的展望點,但因為記錄當天天候不佳,只看得到一片白茫茫。

▲ 2K附近的展望點,底下紅點為3K處。(逆樁)
接下來繼續往起點走,經過一個上坡後到達一個平坦的地方,沿著起點的方向望過去,視野突然開闊了起來,原來已經到了雙連埤。
雲霧繚繞的景象更為雙連埤添上一分秘境的感覺。

▲ 雙連埤地名牌,約位於1K處。(逆樁)

經過雙連埤地名牌,與幾家民宿、餐廳和公車站牌後,終於抵達了朝思暮想的起點。

▲ 台7丁線0K,位於雙連埤,由台9甲50K里程牌貼上貼紙改標而成。往後方為福山植物園區。(順樁)
位於員山鄉深山的雙連埤,鮮少有人車行經至此,關掉機車的引擎之後,就只剩下一片潺潺的流水聲,安靜得連呼吸都嫌太吵。

再往下走就是通往福山植物園的道路,但由於時間的關係,且聽說路況不好,便打道回府了。

雖然筆者私心希望新北橫公路可以貫通,但客觀來說,台灣目前實在是不宜再開發橫貫公路,且台9甲烏來段拓寬不易,只能維持現狀。

就讓「新北橫」這個名字沉睡吧!


     
路線沿革》
  • 2014年7月16日編成,前身為台9甲東段。
拍攝日期》2016年2月21日
相關路線》台7線
其他相片》
相關景點》福山植物園、雷公埤(約12K處)
相關連結》福山植物園官方網站

留言

  1. 起點那一段感覺風景挺不錯的,天氣若好肯定視野很讚。另外這是用相機拍的還是手機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手機可以拍阿XD,雙連埤那邊景色真的挺好的,空氣又新鮮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