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西、和美|縣道138甲

縣道138甲為縣道138線的前身,主線改行拓寬後的寬敞道路後,原線也降格為支線,繼續服務著當地往來的居民。

縣道138甲是138線的前身,主線獨立後舊線改編為支線

MAP|縣道138甲路線簡圖

縣道138甲線起點,附近一帶皆為釣蝦場、漁塭等

充滿歷史感的舊牌面
一開始的縣道138甲是單線道,附近都是釣蝦場。往東北走一小段後,138甲就要來個90度的右轉。不過就在這個轉彎處,還隱藏著通往「蛤蜊兵營」的入口,該兵營係五十年代駐軍遺留下來的產物,如今整修後成了一處供遊客賞遊的景點。
  公路來到口厝前都是這樣的單線道,在稻田和古意處處的房屋中筆直的穿越。其實只要把這條路當成主線的舊線,多少可以在腦海中把眼前的景象和過去作些連結,也許把現在的柏油路鋪面,換成碎石或泥土路,更可以想見當時的情景。

線西市區

由於當初中華路(138新線)闢建的緣故,暫時借道舊線行駛,在於上圖路口(中車路)折回,才會看到這樣的牌面

水圳風情
離開線西市區後,公路旁多了一道水圳。路旁綠樹妝點,綠草蔓延,稻田在背景延伸,景色怡人。秋天過後強勁的北風襲人,臨海的線西沒什麼屏障,只能遭受無情的冷風吹拂,魚池的水波像海浪一樣不停的皺起,樹木的枝葉瘋狂的揮舞著,不知道什麼時候停歇。
  雖然138甲線全長不過5.4公里,但沿線開闊的景緻和純樸的民風,都讓我騎乘時留下了一個很好的印象。加上主線開通後,往來彰濱工業區的車輛主要行駛該線,支線成為當地民眾利用的道路,車輛少加上空氣好,實在很適合到此漫遊。

終點,接縣道134線。右轉即可回到和美市區

 路線沿革 
  • 民國75年公報,縣道138甲線「口厝~和美」,里程5.40公里。此後無太大變動。

關於138甲與主線之路徑演變,可參閱下圖:

縣道138及支線路線演變圖,點圖放大

 相關路線 
 
縣道138
縣道13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