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路|雲嘉迷蹤記(二):嘉130

130也是一條我一直很想走的「捷徑」,繞過公田大山北側,直接接到觸口上方,看起來好像可以省掉很多里程,也省掉之前五彎仔施工麻煩的交通管制,可惜這一次來天不從人願,請看下去~

往公田的指標

如果是從下山的方向,過了巃頭之後就要開始注意路旁岔路,寫著往公田\嘉130字樣,其實不會很難找,就如本篇第一張圖所示。路旁擺著「道路施工」,一旁的護欄被搬了開來,所以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本篇路線簡圖

台18岔路口

一樣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下去,一路都是單線道,是條很有風味的小路。這一段路都是下坡,同樣是以之字型下殺,所以有不少髮夾彎,沿路都是樹林景緻,過一會才會出現人家,看起來都是大戶的農家,附近也有茶園、檳榔樹等景觀。

第一道髮夾彎路段

髮夾彎後持續下坡

有時候看起來蠻恐怖的...

有時候又還好,看到白線是定心丸

「阿里山寺」附近

沿路只看到一台小貨車開得奇快,其他就只在阿里山寺附近看到一個尼姑緩緩的走下山坡,另一個和尚在寺廟旁不知道在挖什麼,其他是一個人影都沒有。

說起這阿里山寺還真妙, 我從路上看起來沒有寺的樣子,反倒是一大幢的鋼架建築,和這片山坡格格不入,當然也和那兩名和尚尼姑看起來不搭嘎....不過,當時的情景,這裡倒蠻有仙山的架式...

繼續下坡~

遇到岔路,右轉往濫田仔(坔田仔)

越往下走,越可以發現這幾道髮夾彎的半徑都很大,而彎道附近的緩坡上,也都停滿了各式的大石頭,形成一種非常詭異的景象....隨後來到一處岔路口,鄉道要左轉,右轉往濫田仔(坔田仔),意思是水田泥濘不堪的意思。從地圖上看來這一區唯一對外的道路就是這裡,以前這裡對外皆靠步行,民國73年後才鋪設產道。

往坔田仔的路標

往坔田仔的路

到這邊來已經下了不少海拔,前方是以緩下坡姿態繼續前進。在岔路口旁出現了一道告示,讓我們湊近瞧瞧...

岔路口

道路封閉告示

白底紅字,看得很清楚,是說封閉到十月二十八日。我去的那天是三十日,該可以過了吧?那就走....

渺無人煙的山區

彎過一道山澗,路旁出現了兩個快要跑到路中間垃圾箱,臭味襲人,快點閃~

繼續往前走,路旁出現一道小山崩,小心通過後,心想...不會只有這樣吧?

小山崩

落石

乏人管理的路面

越往下走,心就越涼。路上落石不少,倒木橫陳,原本想說可以左閃右躲,也能通過。直到最後看到一坨塌下來的竹林,才終於死了心,打道回府去~

枯樹枝橫倒在路旁

又是落石,這萬一被砸到....

無言的結局

多跑這幾公里也算長長見識,公田村這一區真的是人煙罕至,也許區域中心那裡人氣會比較旺一點吧?這就留待下回探險來說了~

如果這條路可以通,應該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從巃頭通到厚殼仔(公田路口)約莫10公里路程,和台18大繞的里程應該差很多,想探險的人不妨來試試看。

嘉130簡圖

後記
:其實這趟最慘的不是被樹擋住,而是在回程被一隻瘋狗,甩著頭對我狂吠,牠那齜牙咧嘴、舌頭四處甩口水亂噴的模樣,我大概還要記得好一陣子....

留言

  1. 這種祕徑走起來感覺真的很棒,但總會夾帶點恐懼感....我記得這條路之前在台18五彎仔附近髮夾彎施工時,是公路局所規劃的主要替代道路,看起來好像有比較近,不知道全程跑起來時間差多少?!不過現在五彎仔還有施工嗎?至於您後記提到的野狗,我覺得算是路拍過程中最大的敵人= =,前不久去台中山上的鄉道亂晃,突然一隻黑狗從路邊衝出來追著我吠,我車子便拐到對向車道好閃躲牠,害我差點和對向來車迎面撞上....真是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哈哈~心有戚戚焉!走在這種沒有人的路上真的會有點怕怕的XD

    另外您問的全程跑起來時間可能要問問實際跑過的人了,五彎仔我很久沒經過,所以也不知現況。至於狗...真的很嚇人,現在看起來有個趨勢,越往山上(或鄉下)的狗,大概是因為沒見過世面(人車),所以有人來就吠,平地的大概是習慣了,也懶得叫....真是路拍的不定時炸彈 =.=..

    回覆刪除
  3. 嘉130的感覺很像竹苗交界一帶的鄉道群,沒有人且年久失修,而且指標系統很差,叉路又多,常常對照著地圖騎,卻騎到別條路上XD
    山上(鄉下)的狗特別可怕,我非常認同XD 有一回在國道8號新化端附近的小路探險,忽然從一旁的農園竄出「一堆」又黑又壯的黑狗,好像要吃掉你一樣猛追出來,當時向朋友借的小50速度太慢,馬上就被瘋狗群追上,好在後來騎出牠向的「勢力範圍」後,才得以解困...

    回覆刪除
  4. 的確啊..鄉道就是這樣~其實我對鄉道的定義就是「在地人或識途老馬才會走的路」,因為指標不清的狀況太多了,就算現在廣設里程牌,但缺少岔路指標還是讓人頭大...

    冰魚大在田園被狗追聽起來也很驚險!雖然長輩有建言,遇到瘋狗的時候要停下來對牠按喇叭,但我一直沒勇氣這麼做XD 更何況您是遇到一群..真不敢想像那情景..

    回覆刪除
  5. 全程都沒有看到里程牌ㄝ..........這就真的是「在地人才會走的」,還讓我想到這個夏天拍的幾條山路都是這樣爛爛的,當然還要小心狗。

    不知道嘉義的鄉道都沒有里程牌嗎?看來我還滿幸運的,要不然就無法完成這麼多南投鄉道記行囉~來個題外話,有空你走一走嘉103吧,附近的風景不錯,還可以看到南華大學喔(營區就在嘉103旁)

    回覆刪除
  6. 這幾條是沒里程牌沒錯 XD 嘉義鄉道我走的不多,嘉129有,另一條客庄-大竉的也有,嘉122也有,這些都是山區的鄉道,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嘉131是比較慘都沒有..)

    嘉103..會抽空去走走看囉!

    回覆刪除
  7. 嘉130半個月前有騎過,全線暢通,
    畢竟施工時間也過了這麼久了,
    此路線比起走台18大約短少7公里(以同一台車測得),
    但時間上並不會較快,純粹賞景用不會有人趕你.
    而台18就較須留意大車了.
    另記得有次走嘉151看是否真能跨縣界通到縣149,
    就在龍眼村前的民宅內衝出三隻黑狗狂叫著,
    我便站在遠處望著前面的路心想:
    不知轉彎後是什麼情況,
    若是民宅的門口,被狗追到那不是死路一條,
    後來還是很不甘願轉頭回嘉義,
    畢竟常走縣162甲的36彎也是煩.
    後來隔月開車上去,若再遇到狗乾脆壓過去,
    但是在同一地點並無再見到,
    也許當天我應該等狗睡著了再走.
    最後順利通到縣149,
    只是一路上皆無里程牌,
    無法知道嘉151和雲212-1的交接處.
    而建在台地上的嘉103,其黃昏景色頗為迷人,
    站在國三跨越橋上可看見國三上築有一涵洞,
    應該是附近有靶場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8. 我想兩條路里程雖然有差,但走起來會差不多,是因為嘉130路小彎多吧?這點台18就樂勝了~

    騎車遇狗真是麻煩,這時候就覺得開車方便了XD 嘉151這條我沒走過,看地圖是接到十字關那邊,先前走149過了十字關有看到一條路寫著往龍眼,該不會是接到這裡吧?

    另外您在嘉103看到的那座掩體隧道我記得蛋頭在他的Blog也有提過,應該就是因為附近有靶場的關係。

    回覆刪除
  9. 没錯,就是此路口,在十字關附近.
    (水溝竟新蓋了格柵板).

    回覆刪除
  10. 嘉103由國3往南端看的那座隧道的興建是因為附近的中坑營區原本在國3興建前就有設立「單兵戰鬥教練場」,後來國3興建時剛好穿越這塊軍用地,整個教練場地全部打掉,然後在此用地下方興建隧道,上方的戰鬥場地前兩年才重新完工而已。所以跟靶場是無關的。

    靶場則是在嘉103的東北方,離國3有一段距離,而且方向是背對國3,所以無需興建掩體。

    回覆刪除
  11. 原來如此...還好蛋頭出來說明!!多謝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