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路|雲嘉迷蹤記(三):草山產業道路

續沿著台十八線下山來到龍美,這裡位於山邊,時常起霧。彎道上有兩道岔路,一條是嘉129往新美、山美、茶山的路,右手邊一條小路沒有牌子,只寫了「往草山」。向旁邊的檳榔攤老闆娘問了路:「可以到大埔嗎?」她連話都沒說,只點了點頭,我也不知道她曉不曉得我指的是哪條路,應了聲謝,就往這條路騎了進去。

入口處

MAP|本篇路線簡圖(橘色粗線)

其實走這條路之前我是不清楚到底能不能通到大埔的,我唯一的印象是公路板上有人提供的記行文,只是路況和里程都不甚清楚,在當時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其實走這條路有點冒險。還好後來順利通抵台三線,算是探險成功。

草山產道列屬嘉131,只是我前一段路也都沒有看到相關的路牌,沿路指標寥寥無幾,人居更是少的可憐。離開龍美之後,這條路幾乎都是沿著山邊而行,視野還算不錯,在群山懷抱之中,僅有密林和蟲鳥相伴。單線道的路幅上,我從頭到尾只有遇到一台小貨車,其他的完全沒有...





岔路口預告

這條鄉道路況相當好,雖然沒有里程牌,但沿途都會有白線,而且相當完整。第一段路到上圖指標後就得右轉,直走抵草山村,但後續是否有路不得而知,暫且只能夠相信告示牌,走右邊的路。

右轉下坡後就開始一直繞山,繞到最後都有點七葷八素,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只知道路很窄,又很漂亮,時常有花花草草出現,路面整理的相當美觀,在這空山密林之中,只覺得有種寂寥空靈的感覺。

岔路口,左轉至草山





有一大段都是花花草草

路塹段

有茶園,代表有人居,不過這一段沒看到半戶人家...

快到半嶺前的一段危險路段

落石路段

繼續在密林中穿梭



連續急彎下坡

左邊照片外就是半嶺,看到檳榔樹也算是等於附近有人居了



上坡後就是半嶺

騎了有一陣子才會到半嶺,這是這條路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大片檳榔園,但在出去一點就變成叢林的範圍了。半嶺也是個非常迷你的聚落,我經過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每戶都是門窗緊閉,氣氛詭譎,活像恐怖電影裡的場景。我只是好奇,怎麼會有人住在此等深山之中...

半嶺

半嶺

過半嶺之後我記得還有看到另一面牌子,寫著往大埔或是曾文水庫,這才稍稍安心。接下來的路段,道路幾乎都是以陡下坡+連續急彎的方式下山,很像山裡的小酷道~各位看下去便知~

繼續無人的山路

此後都是急彎陡坡



很多這種陡下坡

「酷道」

最後這一段髮夾彎很多

在上圖轉角處看旁邊的山壁

咦...這是..?

繼續下坡

最後看到一道破碎的圍牆後,轉個彎突然看到一條二線道,一時還反應不過來這是台三線。下去看看公車站牌...總興,是台三線沒錯,可是這是哪阿 XD

後來再往下騎一段,第一面看到的里程牌是320公里,離我之前誤探的325K草山路口還多了一段距離,而且...這裡離大埔還好遠 @@

突然接回台三線

站牌地名是「總興」,約是台3線320公里之前

回望這個岔路口

其實這條路只是路窄了點,要會車可能有點困難,但是路況好到一種境界,和前兩篇簡直是天壤之別!!只是沿途只有一個小小的聚落半嶺,路竟然好成這樣,有點令人匪夷所思就是...

至於325K那條路,則留待以後去探險吧!

 路線沿革 
約2015年本線已出現嘉131-1線編號,全長9.450公里。
 拍攝日期 
2008.10.30
 完成日期 
2010.11.08
 更新紀錄 
2017.10.25更新圖床
 相關路線 
台18線、嘉129、嘉131、台3線
 相關景點 
猴櫥底瀑布群
 路線說明 
本路線路窄急彎多不建議汽車行駛。

留言

  1. 好酷的公路,全程單線,還有急彎陡坡和落石XD
    至於半嶺的聚落,很有可能是果農或茶農,沒有人的原因有可能是大家正好都在園裡工作,或者平日住山下,部份時段如播種、施肥時,才會上山居住一段時間(同學的親戚就是這種形態)~

    回覆刪除
  2. 探索小路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殺出重圍的那一刻~通常會銜接上一條主要的公路上但卻不知身在何方XD這條產業道路還真酷,後半段的急彎很刺激!另外我覺得半嶺之前那段沿著山壁前進的落石路段還蠻漂亮的~

    回覆刪除
  3. TO 冰魚: 原來還有這種生活型態,這樣山上就等同於農忙時的別墅了XD 我後來看了看照片還有看到車子,所以應該是如您所說的在園裡忙吧,要不然就是還在睡午覺!

    TO Davidhit: 我的感覺也和您一樣,記得第一次跑小路,是走在內門龍崎交界的烏山頭農路上,最後接到了縣道182大轉彎那裡,同樣心裡的OS也是"大驚"..XD

    另外我覺得後半段的急彎和力行產道"四區"那附近有的拼喔~

    回覆刪除
  4. 小許:
    那顆落石
    好大...

    回覆刪除
  5. 所以行走江湖真的要小心一點..

    回覆刪除
  6. 嘉131應是從台18瀨頭至台3總興才對,
    但第二張圖片中的嘉131怎會放在往草山村辦公室的方向.
    台3線325k處往草山道路似乎好幾年不通了,
    有關單位大概放棄了.

    回覆刪除
  7. 嘉131為由台18瀨頭經草山村再與台3線在325k會合.
    第二張圖片是正確的,
    抱歉,誤導各位.

    回覆刪除
  8. 沒關係 :) ,這兩條路當初現場看都沒有編號,只是您說的這條經草山到台3線325k的路,至今似乎也仍然不通(一直寫著路斷,但沒下去也不知道路況到底如何..再找機會看看吧)我覺得不如把嘉131改成半嶺那條..路好太多了

    回覆刪除
  9. 正在找這條路線的資料,沒想到真的有人探過了^^

    這條山中未編號的小路跟「茶山-新美-山美-龍美產道」是兩條能直接抄捷徑互通台18-台3的重要通路,倒是第三條草山產道在GE地圖上還是呈現連不起來的情況。
    不過「茶山-新美-山美-龍美」這條在這次八八風災受損很嚴重,幾條大橋都被沖斷了(像山美大橋)。
    後來,這條產道最快修好便道,方便讓援援物資可以快點進入災後孤立的阿里山與那瑪夏山區(由茶山接青山產道)。

    回覆刪除
  10. 「茶山-新美-山美-龍美產道」這條地位相當重要,曾經也是台21線的候選線,沿途也有很多原住民部落,優先搶通是可以理解的。第三條草山產道幾年前颱風說靠台3線這一端中間路斷了,後來也不知道到底如何,現在大概也沒時間去探了..

    回覆刪除
  11. 這條路線再數年前也誤闖一次騎機車
    風景沒話說 人情味也濃 記得再中途會由一戶住家門前經過 剛好沒油 該女主人淨免費提供汽油 真感動萬分

    回覆刪除
  12. 在這樣的深山裡面沒油還真的是驚險!還好有遇到這麼熱情的主人,也還好這路上還有人住啊!

    回覆刪除
  13. 半嶺好像有個觀景台,不過不知道能不能上去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邊嗎?http://goo.gl/qz5kgC ,若是這個看起來應該可以上去!

      刪除
    2. 是的,就是這個,站上去的視野應該會很不錯。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