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大樹|小路與大廟:高54線

天來介紹一個高雄單車族的好去處,有小路、有爬坡、離市區也不遠,風景更是絕佳,唯一的缺點,大概要算是上山前那一大段的陡坡了吧~~~
(我很弱我是騎機車上去的...)

這條路編屬高縣鄉道高54線,雖然全程只有短短三點多公里,但是只要在網路上搜尋「東照山」,就可以知道這條路有多熱門啦~不少單車族在暢遊仁武大樹時,也都會把這條東照山+關帝廟的路線規劃進去,如果你還沒去過,不妨選個好天氣,把愛車帶來這裡兜兜風吧!


首先來看看高54線的路線圖:

MAP|高54線路線簡圖

縣道186上東照山的指引標示

高54起點位於仁武鄉陽明社區,過水管路和仁林路交叉口後第一個社區,就可以開始留意「東照山關帝廟」的牌子。要不然,其實路口處就立著一座牌樓,要忽略掉應該也很難。(編按:該牌樓已拆除)

一開始的路段算寬敞,車輛會車無虞,還有扶疏的樹木在左側列隊歡迎,夏天騎車,就是要躲在樹蔭下騎才夠舒服吧!不過一開始就來個溫暖送綠意,後來可就沒這麼好過了。離開這一小段綠色隧道,馬上就看到一個「險升坡」的警示牌,緩坡過後,道路就毫不留情的開始陡上了。

這段陡坡長約350公尺,爬升50公尺左右,坡度約14%,也許對騎慣自行車的根本算不上什麼,不過這也是高54給人的第一印象,要見廟,先證明你上的來~

起點處的清淨寺牌樓,起點牌就立在一旁

入口右側堆放著廢棄家具

起點附近舒服的綠色隧道

險升坡預告

開始爬坡囉~

奇妙的拱門

一路陡上,沿路隔一小段就放了一面勸人為善的牌子,活像是廟宇的迎賓路。而一路上也不乏廟宇的相關產品:拱門、牌樓,這在高54上屢見不鮮,但都有個共同特色--尚未完工。

從入口處四根立著的大柱,到上圖形狀詭異又不對稱的拱門,再到後段可以看到的水泥牌樓,讓我一剛到就在猜想,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東西都蓋一半就停了?

不過先撇開這些看似廢棄的建築,如果成功爬上這個陡坡,迎接你的是更完整的綠色隧道!我當天到的時候風很大,這一段路就像是個風洞一樣,把源源不絕的涼風從前方送過來,我待在裡頭拍照、吹風,還真是不想繼續走啊...





鑽出隧道,就可以看到氣勢恢宏的關帝廟,以及正對著你的巨型關公像。廟宇此時正在進行拓建工程,因此和以前網友分享的照片看起來不太一樣。

關帝廟旁邊還有東照山公園,不過我是事後發現的,當天也沒進去。廟前方則有一大片的停車場,此處展望很不錯,可以一覽高雄市的都市輪廓,八五大樓、五十層世貿這兩座高雄最突出的地標,當然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東照山關帝廟官方網站

東照山關帝廟

東照山關帝廟

道路在關帝廟前分為兩線,我們取比較小的右線上山(小坪方向),左方道路則通往龍目井,兩邊都可以接上高59線。

關帝廟前的岔路,高54取右線

走上右道,高54就回歸單線路幅,此後公路就在山坡上緩緩上爬,一旁綠草如茵、景色怡人。大約在1.4k左右就是本公路的最高點,海拔約135公尺。在這裡向東邊眺望,除了剛剛在關帝廟能看到的高雄市區之外,連北邊的楠梓工業區、甚至橋頭也一覽無遺。天氣好點,應該也能看到海吧!?

感覺只做了半套的牌樓







這是往西北方向的展望,視野不受阻礙

往高雄市區的方向眺望

上午順光的展望

往左營方向眺望

岔路依然取小坪方向

最高點

中間隆起的即半屏山,左側為壽山

夕照也很動人,若多點雲彩會更美

離開制高點之後,大約1.5k的位置,高54就鑽入樹林之中,一路緩下坡至終點「小坪頂」。如果覺得關帝廟那邊太陡,不妨從這個方向上山,會比較輕鬆!

這2公里路程是很典型的大樹丘陵景觀,沿途果園不斷、密林綿延,大樹的特產鳳梨,這邊也種了很多,而且有些農民還相當會利用山坡地,連一小塊平整地也不放過。

而大樹丘陵間一起一落的地形,在這條路上也看得相當清楚,常在路上就可以眺望山下那頭的馬路,相當特別。

以下就不廢話了,讓照片帶各位走完全程吧。







有一段路上出現磚造的矮牆,不曉得用途為何

大樹常見的鳳梨田

不知道是哪間廟的牌樓,也是蓋到一半就停了



下坡後就抵達小坪頂



終點小坪頂,接高59線(左往大樹,右往九曲堂)

這張是逆樁拍攝

最後高54接上高59線,本線就算結束了。高59也是一條蠻有趣的路,在大樹的丘陵區上上下下繞了半圈,串起不少聚落,往後有機會也會加以介紹。

總結來說,高54雖然才短短三公里,但是車少空氣好,風景又讚,沿途還有大廟和公園可以休憩,這裡也是賞夕陽的絕佳好點,有空也來這裡晃晃吧!

 相關路線   
縣道186、高59線

留言

  1. 版主之前提到
    路線圖是使用photoshop去繪製
    google earth是不是要下載才能使用?
    photoshop這東西我不知道從那弄來
    奇摩知識寫說一套美工軟體正版動用3~4千元
    是因為這套軟體很好用嗎?
    我本身從未接觸到美工軟體

    回覆刪除
  2. 我是用photoimpact,不是photoshop喔。基本上要處理的只是加字加圖,普通繪圖軟體就可以做到了~
    如果無法找到來源可以找找其他免費繪圖軟體~但這方面我就不太熟..

    google earth的確是需要下載才可以用,因為有截圖、路徑等等功能我比較喜歡用earth,否則還有google map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