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鎮、南化|台20乙線:不再攏聚的芒果綠隧

部橫貫公路在左鎮有一條岔路可以通往南化,這一條原本由鄉道改編而來的省道,現在已成為兩個區域之間聯繫的重要幹道,而台20乙進入南化市區之前,還有一小段懷舊的芒果綠色隧道,只是因為道路逐漸被拓寬,這一段合攏的酸甜回憶,也要被迫被分開了。

台20乙南化段的一小段芒果綠色隧道

台20乙線西起左鎮接台20線(南橫公路),東迄南化接上台3線,因其聯絡性質重要,公路局於民國65年,以這條公路為「台南通往橫貫公路之捷徑,可無需繞過玉井」這樣的原因,將其升格為省道。近年來,更因為道路曲折易生危險,而分段將公路拓寬,未來台20乙雖然不至於像台20或台3線成為四線車道那樣的寬廣,但至少兩邊會再掛上機車道。

本線的起點今日已向外移至外環道上,舊起點當然是位於市區內的三叉路口上。現在的左鎮市區以前叫做「拔馬」,由來甚多,地名檢索系統上的說法有二:

「拔馬」又寫成「跋馬」,由民間耆老所提供的口碑資料,有如下二種說法:n1.跋馬(拔馬)地名,來自古代有人騎馬至「拔馬」(跋馬)地區時,不慎自馬背上摔下故云「跋馬」。所謂跋馬(poah8-be2),係自馬背上摔下之意。n2.日據時代曾在善化地區設立「灣裡糖廠」及在玉井地區設立「玉井糖廠」,有載運甘蔗的小火車路經過左鎮鄉「拔馬」(跋馬)時,曾發生出軌翻車之意外事故。因民間俗稱「火車出軌」為「跋馬」,故「跋馬」(或拔馬)這一地名,乃因而產生。 
現今的左鎮市區也不過兩條街和幾間賣店,甚至連7-11也沒有,不曉得若要解決民生所需,是不是還得跑到玉井或是新化去?而更早期的左鎮更位於現今台20線的南側,打開地圖看可以看到一個叫做「左鎮本部落」的小庄頭,舊稱學仔內,日治時期的左鎮庄役所即設立於此,1933年日人以交通不便為由遷至拔馬(今左鎮市區)。

左鎮市區內,還保留著台20及台20乙線的舊路標

舊線上的里程指標

為了跨過菜寮溪的支流,一出市區就下坡過河

再上坡與台20線新路交叉

台20乙線起點。位置往路口移了。

到南化還有7公里

睦光,舊稱木公,有一棵百年老樹

0.5公里處的睦光

南168線可通往岡林,也是通往308高地、二寮觀日亭的其中一條路線

路旁山丘種滿果樹

指標2公里處

路邊倉庫與老樹

路塹段

經過改建與拓寬的九空橋

九空橋

這一次造訪台20乙時,前半段大多維持著長久以來的雙向二車道配置,到了左鎮與南化交界的菜寮溪,道路就已經拓寬加上了機車道。在這裡跨越菜寮溪的橋梁共有兩座,名為九空橋及三錦橋,過去二橋常因豪雨被迫封橋,於是成為拓寬工程中最迫切的一段,也最早完成,此後的路段除西埔一帶尚未拓寬,6K後至南化市區外的路段正在進行拓寬。

台20乙線的拓寬時程將分六期六個路段分段完工,目前已經完成的是南化外環道、九空橋及三錦橋段,目前正在施工的是4.4K-6.2K的拓寬工程,也是會影響到芒果綠隧的一段路,此段拓寬工程自102年11月起施工,原定2014年5月完工。

不曉得為什麼還特意要設立這種界牌。玉井左鎮間也有。

指標3公里處,其實跟4線車道差不多寬敞了

三錦橋

南174線岔路

西埔,約3.5公里處

西埔社區,未來也將拆屋拓寬

雙溪橋

半屏橋岔路口,前方開始拓寬施工路段

看起來未來路會很寬

拓寬施工路段,離完工日不遠矣

拓寬施工路段

最後來到綠隧段,前半部為遭移植的芒果樹,希望可以繼續茁壯

不知道為什麼拍起來很沒味道

公路來到南化市區外,約6公里後有一排長約250公尺、約100多棵的芒果樹夾道,芒果樹樹齡約有60年以上,是台20乙線上碩果僅存的迷你綠色隧道。過去公所長由外界承攬採土芒果,拓寬工程要進行後,公所也極力爭取保留,除了避免砍樹爭議,也能為南化留下一處景點。

路樹是公路的重要資產,台20乙這段芒果綠隧能夠在拓寬工程中全身而退,算是雙贏局面,雖然遷移的過程中看起來慘不忍睹,但只要能夠活下來,就有一線希望,只是可能原本就不慎密集的芒果樹,被迫搬家後可能就更不能攏聚了。

茲錄新聞一則:

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為配合台20乙線6k+100至200路段的路面拓寬,因道路兩側老芒果樹,已種植多年而成天然綠色隧道,為保存這段綠色隧道,經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與公共造產主管機關南化區公所協商後,由公路總局五工處核撥經費委託南化區公所辦理兩側老芒果樹移植作業,區公所先邀集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進行評估後,並進行兩側老芒果樹的斷根作業,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昨日表,預計於25日開始辦理移植作業,將老芒果樹移植到新拓寬的道路兩側綠帶,以期重回原有的天然綠色隧道景觀。

台20乙線拓寬後,將由原本的10米路拓寬為約20米,但公總的計畫比照台20線拓寬為30米(應該就是4線道,但我覺得現在拓寬沒有到30米那樣寬啊!)。最初道路修築,即是為了配合地形並避開溪流,產生許多急彎和陡坡,易生危險。而拓寬的需求自8、9年前就由當地村民提出,但因為南化水庫水源保護區限制開發的損失,工程一直延宕到去年才開始進行。

離開綠色隧道段,公路即將進入南化市區,而路旁的房舍似乎也都預留了退縮空間,彷彿在為拓寬的到來做準備。

要進入南化市區了

整齊的街道,都為了拓寬預留空間

指標7公里處,左方為民國100年新闢的外環道

舊線就變成南化區公所自行養護了,分的好清楚

南化市區外環道是在民國100年完工通車,台20乙線也順勢改線至外環道。我最早來的時候還沒有外環道這東西,進入南化後就是變成小路,通到舊的台三線上,也是南化市區最熱鬧的一條街。

台南較偏遠的這幾個行政區,像是玉井、南化、左鎮,較熱鬧的街道都是兩條幹道的重要交會點,台3線、台20線以及台20乙線可說是這幾個鄉鎮的交通命脈,也難怪早早都拓寬改線,行車相當便捷,而台20乙算是其中最晚進行的了。

南化市區內

市區的舊方向指標還留著,前方這段橫向道路曾是舊台三線

南化市區在舊台三線這一段比較熱鬧

南化國中外

接回新闢的外環道

台20乙進入尾聲

指標8公里處

終點牌,與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差別

台20乙線的拓寬仍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相關新聞如下:
目前正在台南山區執行的台20乙線拓寬計畫,長度約3.6公里,斥資逾8億元,分為2標,左鎮段最為棘手的自來水管線埋設問題,已協調解決,最快明年春完工,而靠近南化端的部分,將新闢外環道,坡地的水土保持最關鍵,也正全力施作。
台20乙線是新化經左鎮、往南化的交通要道,原路寬僅6米半,拓寬完成後,寬度將變成13米,讓山區交通更便捷,有助於帶動地方發展。
左鎮段長約2.6公里,從玉南公路起,直到九空橋,總經費2.27億元,公路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雲林工務所主任李宗棋表示,該標段於去年9月份動工,目前進度近40﹪,順利的話,預計明年4月份可以完成。
在靠近南化端的部分,從三錦橋開始,長度約1公里,由公路局西濱南區工程處第三工務段負責,採外環道的形式來進行。
段長王啟榕指出,雖然新闢外環道比左鎮端的拓寬距離較短,但約有700公尺必須打造鋼橋,因此所需經費較多,斥資約5.8億元。
王啟榕說,該路段因緊鄰坡地,得做好水土保持,施工上較為不易,順利的話,預計108年初完成。(連結)

路線沿革》
民國50年|本線為南174線(等級為縣道),里程8.352公里。
民國100年|南化市區改行外環道。

拍攝日期》2014年7月13日
相關路線》 台20線、台3線
相關景點》微風山谷藝術村

留言

  1. 那條是南168線,並不是南158線。我常走所以很確定: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南168線,不好意思打錯啦!! 已經更正了,謝謝 :)

      刪除
  2. 陳冠宇:
    那個台20&台20乙舊牌岔路
    如果沒往舊台20乙彎
    繼續只走也有舊台20指標
    編號沒有貼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冠宇:
      寫著新化14和台南26

      刪除
    2. 感謝資訊喔!那一段我就沒有走過了,通常都在外環道呼嘯而過 XD

      另外回覆時下拉式選單選名稱、網址就可以輸入名字啦!

      刪除
    3. 哦哦XD~了解
      順帶一提之前看過一篇文章
      在台20乙(第一代台3線)南化舊路段逆樁
      有一塊圖形指標,留有圓形省道標誌(3&20乙)

      刪除
    4. 感謝訊息!剛看街景找到了,我好像還沒有順樁號走過這段舊線,現在也不知道還在不在~若有經過會過去朝聖一下,哈哈!

      之前我記得有看過台3舊圓形牌的在舊線上,可是找不到在哪一段XD

      刪除
    5. 是苗栗那根150K嗎?還是台南也有?
      如果在台南,我改天去尋看看~~

      刪除
    6. 印象中是台南,楠西以南的路段吧,可能要到公路邦找一下舊圖

      刪除
  3. 請問版主是否知道有一條省道本來規劃要經過左鎮,但因為當地居民反對而改路線不走左鎮,間接造成左鎮的沒落,很久以前聽過大人這麼說,但是不知道在指哪一條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個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左鎮不是有台20經過嗎? 就算是舊線也是有經過左鎮的聚落內喔。若以地緣關係的話,只能猜台3線了。但我猜想您聽到的或許是指本文內提到的左鎮舊聚落,當初因為交通不便而將聚落遷移到今天的左鎮(拔馬)。

      刪除
  4. 最近去跑了一趟台20乙線後來回顧這篇,發現當年的路小而美很舒適,現在拓太寬了,反而舒適感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過去也很討厭拓寬,但現在車子越來愈多,其實騎二輪或是自行車在小路上是越來越危險了,過去的美好就留在回憶中吧 (淚目)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