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內|高5線、高5-1線

高5線位於高雄市湖內區,由湖內區大湖開始,向西穿越舊湖內,再折而向西南,通往路竹區的竹滬,全長將近四公里,為聯絡舊湖內最主要的道路。本路線可視為平原地區與魚塭地的交界處,以西為湖內及茄萣廣大的魚塭地,往東則多為一般農地,衛星圖下檢視特別清楚。

高5線一景

位於湖內區大湖的高5線起點,接台1線

起點一段便是湖內聚落

高5線起頭一段路經過的庄頭舊稱「參軍庄」,與大湖僅一路之隔(台一線),為明鄭時期某位參軍之營地,有趣的是這地名僅在明治37年的台灣堡圖上出現過,之後就被併入了大湖之內。現在大湖、參軍以及湖內,皆已互相連通,但大湖仍以台一線以東、湖內為台一線以西作為基本區分。

現在的湖內社區仍為一集村型態的村落,高5線橫貫其中,路樹點綴,走來十分愜意。

湖內附近的居家,一派愜意

高5-1線岔路口(右側反光鏡處)

湖內市區

指標1公里處

這個轉彎路口也是舊南北線的路口,右側為土地公廟

轉向南方後,道路變得比較寬敞,遠方路口就是台28線岔路

指標2公里處

高5線行道樹也不少

雖然位於靠海鄉鎮,沿途的魚塭卻不常見

指標3公里處

竹滬外的老樹,對方即為華山宮及太子宮

竹滬

高5線終點處

續往南還有舊路

最後接上台17線

高5-1線

高5-1線為一條連絡高6線與高5-1線的小道路,全線僅單線車道,長度也不過一公里,故僅收錄在本文文末。

高5-1起點

0.5公里處

高5-1終點

路線沿革》
自民國50年以來,本線一直是「大湖-竹滬」,103年里程為3.885公里。

拍攝日期》2011年6月18日、2014年7月13日
相關路線》台1線、高5-1線高8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