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二集團步道鐵腿行

有多久沒上山了呢?聽說二集團有六條步道系統,還有不少山櫻花,讓人不禁心嚮往之,雖然花還沒開,但趁著人少上山,才能夠擁有較好的遊憩品質,要不然滿滿都是人,可真的是會壞了遊興。



深冬過後,林道上的楓葉已轉黃,路邊的山櫻花也開了幾成,把翠綠的林道又妝點的色彩繽紛。不過套句網友說的話,南部的楓葉好像真的不太好看,都會有破洞,所以只能夠縮圖最美!

藤枝林道上的楓葉也轉黃了



上次到二集團,恰好是一年前。想想時間過得真快,轉瞬間一年又過了,剛好又知道二集團這邊有幾條步道,那就上來走走順便動一動許久不曾舒展的筋骨。

二集團目前有六條步道:烏龍茶步道(茶園步道)、海芋步道、布農聚場步道、舊遺址步道、山茶步道、頭前山步道。我不可能一次走完全部,所以只挑了前四條走,結果當然是相當慘烈,回家後鐵腿鐵了兩天,行走都有困難。

其實這些步道,大部分都是當地居民使用的產業道路,所以硬要開車或騎車也是沒有問題,但要留心部分路段還是行駛有困難,而且坡度很陡,應自行估量。這次造訪,除了茶園步道許多人直接開車進入外,其餘的步道仍是以健行為主的路線。

若要走輕量級的路線,可選擇烏龍茶步道,有開闊的茶園景觀並可遠眺群山,也很熱門。次者可選海芋步道,坡度不那麼大,也有竹林和附近山林景致。至於生態步道,除非你真的是來健行的,否則我不那麼推薦,因為坡度實在太陡了,主要景觀點櫻花公園,請從19甲地停車場進入。至於舊遺址步道,坡度亦不小,更慘的是聽當地居民說已經沒有舊遺址(石板屋)了,路線卻又最長,但非常的幽靜(因為很少人走)。

本次行進路線為茶園步道-舊遺址步道-海芋步道-生態步道。以下為簡圖:

MAP|二集團步道簡圖

MAP|步道3D示意圖

茶園步道

把車停好後,循著寶山國小下方的產業道路走入,即是烏龍茶步道的入口。此步道似乎是屬於某林道,所以在路邊剛割完的草叢中居然還發現了林道的里程碑。

茶園步道路邊都種有山櫻花,盛開想必十分美麗。因為路況較好,且途中有露營區,所以很多人會把車子開在這條步道上,步行者請自行注意路況。

<
導覽圖上的茶園步道雖然全長有2.6公里,但我走到第一處茶園後就折返了。

茶園步道一景

每條步道都有這種指標,不知道多遠一面



文家果園內

烏龍茶園

遠方美輪山也有茶園,但我沒走那麼遠了







舊遺址步道?!

從茶園折返後,在分叉路上轉下坡往舊遺址步道。聽「舊遺址」感覺就非常的迷人,可是走上步道後,只有空山鳥叫,路上不見人影,花也還沒開,加上路一直下坡,越走就越心寒,走下坡走多就知道遲早要還的,況且看到二集團離我越來越遠,我心中不得不懷疑是否走錯路,還是這條是死路?

髮夾彎後不遠看到一條岔路往左方,指標寫著茶園步道,而我走下來這一段則是往二集團的「捷徑」,前方的道路則是寫「往」舊遺址步道。挖咧!所以我等一下要走遠路的意思囉!?而且舊遺址步道還沒到?那我到底身在何處?一連串的問號,但卻也找不到人來問,一個人走在幽靜的路徑上,四周連鳥叫都很少,索性拿起手機放起音樂,在這山林間效果還出奇的好。



所謂深度步道就是要走很遠的意思

其實就是當地人用的產業道路

看到2K牌,才驚覺自己在林道上



林道在此左轉下山,前行為「往舊遺址步道」

雖然有音樂陪伴,但我真的覺得我真的走了好久好久,從這山走到那山,但還是沒看到什麼遺跡,路邊山景也沒有什麼特異之處,只能夠在路旁拍些花花草草的自娛。而且沒多久後,我居然發現有隻白狗默默地跟在我身後,還刻意地保持一段距離,瞧牠警覺的模樣,一點都無法叫過來親近,大概是覺得我拿台相機又從身上傳出奇怪的音樂很可怕吧!

就這樣,我從茶園那座山頭慢慢地走到另一頭,方才照不到陽光帶來的濕冷感,也隨著陽光從雲層中透析而出慢慢暖和起來,一直下坡的道路也出現爬坡之勢,一個轉角,我看到一家人正緩步其上,對著一株高大的楓香攝影取景。



















走著走著,我居然走到對山了

無止盡的下坡後,終於開始要爬坡了

看到上坡,心想我終於可以回去部落了。這「往舊遺址步道」走半天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接上舊遺址步道了沒,更別說路邊的牌子一直提醒我這是條「深度路線」,是到底要深到哪裡?我還是完全沒頭緒。

隨著路開始爬坡,暖冬的烈日露臉,這坡也委實不好爬,陡得要命!難得還遇到一戶人家,趕緊探頭進去問路,一位原民小哥好心出來指路,我問起這舊遺址到底在哪?他悶了一下,說石板屋早就沒了,他也不知這舊遺址是在哪裡。

但坡依舊陡峭,經過另一戶人家,後頭跟著的小白狗突然衝進屋內,原來是他們家的狗。往上穿越竹林,風景漸漸好起來,但緩路卻斷,只能直取上坡,結果又遇到另一隻黑狗,原本牠正雀躍地往下跳蹦著,見我爬上來突然被嚇到,模樣挺蠢的,結果牠連忙退回原住處,待我接近後連同其他狗兒一同對著我狂吠起來。

我當時已經爬到眼冒金星,小腿疼痛,根本連恐懼或逃跑都提不起勁,就這樣緩步通過農舍,這大概是我遇到群狗狂吠最鎮靜的一次吧...。

舊遺址步道雖然在官方上的數據是2.6公里,但若走我的路線,從茶園步道的分叉路起算到海芋步道岔路口,足足有3.6公里。









一群狗還不死心的狂吠

從左下步道上來,取右側上山走海芋步道

又遇竹林,走上來後又聽到下面那些狗開始亂吠



沿途有兩處豢養豬隻的農舍,見人經過會以為要餵東西

再次進入幽靜的山間


海芋步道

本次前往走海芋步道並未見到海芋,倒是沿途有孟宗竹林,才讓單調的樹林景觀有點變化。老實說我還蠻喜歡這段路的,爬上去後坡度不大,且因為在山陰處,道路稍有泥濘陰濕,頗有深山氣息,若是雲霧起騰,想必更加壯觀。

據告示牌上所述,海芋步道是日治時期就開闢的產業道路,走在其中似乎又更有種歷史的氛圍。沿途竹林搖曳,芒草滿山,陣陣微風輕拂而來,讓衣衫幾乎溼透的我覺得真是清涼無比!

海芋步道

海芋步道

海芋步道

海芋步道上的景致

海芋步道

海芋步道在山陰處,濕氣甚重



海芋步道起點在茶園步道上,所以剛好繞完一圈。結束上午的步道行程,我先到假日市集吃點午餐,好應付下午的步道行程。一般我出門不太會吃中餐,可是這次實在是沒體力了,為了避免昏倒在高山上,在市集隨意吃了炒飯、香腸和百香果汁(觀光客三寶?)後,即刻往生態步道出發。

生態步道

生態步道又稱布農聚場步道,全長1.87公里,但是不太清楚這聚場指的是什麼。入口處就位在茶園步道上,由假日市集的停車場往內第一個岔路即是。

生態步道由寶山國小後方上山,一開始就來個連續之字形上坡,冬天午後的太陽不知道是在熱什麼勁的,這時候走這裡簡直是夏天中午辦馬拉松,熱到受不了!走了一段,卻發現這路一直在之字陡上,簡直要人命哪!而且走半天沒看到幾隻小貓,難道是因為沒看頭才沒人來嗎?

唯一不錯的觀景點,就在某個髮夾彎處,可以眺望藤枝林道的風景,但底下卻是二集團過後那一段大崩山,雖然風景壯觀,但腳底卻也涼涼的...。

走到快頂端,遇到一對老夫婦,連問我這步道通到哪?可以走出去嗎?怎麼沒看到半個人來走這條?但我只知道上面有個櫻花公園和涼亭,可以通到藤枝林道,至於還要走多遠就不清楚了。

生態步道入口

大概是為了迎接人潮,路旁的草都割掉了

眺望茶園步道和美崙山的茶園

只遇到這些人

藤枝林道一景

一路都是髮夾彎上坡

繞到山的另一側,才稍微涼爽些

終於走到獅子亭



走出森林後,視野豁然開闊,這才知道來到了獅子亭。此處風景固然不錯,可惜有點灰濛濛,遠景不太清楚。上方的平台,停著幾輛露營車,涼亭旁也停了一台,原來真的是山友上山來露營,可山友說不知道為什麼這連假幾日都沒遇上其他同好,只能一人獨守空車...。

向這名山友問了路,又回到平台上瞧瞧,此平台名為「集頂咖啡園區」,不少地方都種了楓樹和咖啡豆,可是都還是幼株,過個幾年可能才會有些規模吧!

平台後方還有一小徑可通山下林道,但我沒看到櫻花公園,自然還得往下走。



集頂咖啡園區平台

通往山下的小徑,有蓊鬱的杉木

續往山下

從獅子亭往下走不遠(真的很近),就會看到停車場,旁邊就是櫻花公園。看到這景象的我霎時如雷擊一般的久久不能自已,我走了這麼遠,居然可以開車輕輕鬆鬆抵達,我這到底是為了什麼........

櫻花公園種植了幾棵吉野櫻,當天開得還算不錯了,也算稍有慰藉。一旁還有生態步道往山下而去,可能是通往海芋步道的支線,但我沒力氣再走了。

離開櫻花公園,一旁的停車場也就是十九甲地,藤枝人原本預計要重建的區域。而整塊停車場居然還是被劃在私人地內,前來時看到牌子可別被嚇到了。







十九甲停車場

十九甲停車場入口外頭還有私人土地的告示

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出停車場,回到藤枝林道上,映入眼簾的卻是遠方的16.5公里小牌。算算往回走也要1.8公里,不過除了走回去還能怎麼辦?雖然腳步沉重,卻也只能在路邊再隨便拍拍排遣寂寞。





這次探訪二集團步道之行算是成功,雖然沒有看到步道旁綻放的山櫻花,卻也走完約四條的步道。建議前往賞花的遊客可往茶園、海芋步道體驗,櫻花公園由十九甲停車場進入即可。若真的要健行,舊遺址步道和生態步道就是個好選擇!如果真的要挑戰登山,聽說頭剪山(頭前山)的步道更具挑戰性,這個就留待往後來進行了。


拍攝日期》2015年1月3日
相關路線》藤枝林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