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長濱|台30線玉長公路

台30線西起山風,東迄台11線長濱鄉寧埔,但最為人熟悉的名稱應是「玉長公路」,為聯絡玉里至長濱的重要橫貫公路,採用多橋樑及長隧道的方式橫跨海岸山脈,故相較起其他橫越海岸山脈的公路,玉長公路急彎較少,行車速度自然要快上許多,也是近年來台灣的重大公路建設之一。

玉長公路風景秀麗,西段有原始山林,東段則有海岸山脈景觀,可一次飽覽縱谷、山脈及海岸風光,加上行車舒適,也成為眾多遊人之首選。

台30線上的地標景觀:客城橋

由於路線安排的因素,玉里以西的路段為逆樁號拍攝,以東則為順樁號拍攝,以下便由玉里開始,向西入山。

玉里市區的部分有改過線,且玉里以西的路段原為台18線,虛線段解編後,台18線東段與新闢成的玉長公路合併,成為今日的台30線。玉里市區的路段改編至外環道,也有利於車輛疏導。

循著路標來到客城,周遭的景色也回復到花東常見的稻海景象,台東線鐵路電氣化、雙軌化後,台30線上也多了美麗的兩道紅橋,他們分別是客城一號橋、二號橋,吸引不少愛好拍攝鐵道的粉絲前來朝聖,創造出許多美妙的畫面,也成為公路與鐵道迷的一個交會點。

玉里市區外

台30線與客城橋

右側為往長良的岔路,這次回程意外繞到長良才回來

進入卓溪鄉,許久不曾聽過這鄉的名字

過客城後,台30線沿線綠樹夾道、風景秀麗,早上人潮不多,在這條路上騎乘實在大快人心。

抵達卓樂前,路旁看到景點指標,便沿著小路騎進田野間,遠方便矗立著一座日治代的舊吊橋遺跡,該吊橋興建於昭和5年(西元1930年),民國65年遭風災洪水沖毀,僅剩橋頭柱。

經過卓樂、南安後,公路便正式進入山區,走不遠便可在路邊聽見轟隆的瀑布聲,原來是南安瀑布到了。

清水吊橋遺址

卓樂村

南安以及設於此處的遊客中心

南安瀑布

南安瀑布就位在路邊,走一小段棧道進去就可以到了,來到這裡可千萬別錯過這處壯觀的瀑布。

隨後台30線沿著拉庫拉庫溪的溪谷,在一旁的山壁間開鑿出深入中央山脈的公路,路旁偶有名稱有趣的橋梁,不知不覺中,公路已經來到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

某一段路旁有可以通往鹿鳴古道的小徑,可是因為不知遠近,沒有加以探訪,只來道起點時走了一段瓦拉米步道。

拉庫拉庫溪



來到台30線的起點

走一段瓦拉米,下來都已經十點多,原本清澈的天空也變得朦朧起來,越往平原亦復如是。海岸山脈的積雲層層攏聚,密謀著翻雲覆雨,所幸縱谷這裡天氣還是不錯,於是穿過玉里大橋,續往另一頭前進。

玉里大橋底下的秀姑巒溪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處,台東線改道後,廢棄的鐵道橋改為自行車橋,上頭也標示了這樣的一個地理界線,巧的是這樣看過去,好像橋梁本身的結構也有一點不平衡了起來。

越過秀姑巒溪,台30線持續與台9共線一大段,來到安通,才與台9線分道揚鑣,開始「玉長公路」的旅程。

再次來到玉里大橋

原本的鐵道被改建為自行車道,上頭還有標示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

與台9線共線一段後,公路轉往東方

安通段路樹多

台鐵過去在安通還有設站,改線後自然也廢棄了。安通憑藉著當地的溫泉而聞名,當地有不少高檔的溫泉旅館,隨著台30線開通,這些溫泉的易達性也隨之而提升。

路旁還有看到一處叫做「溪畔溫泉」的地方,提供免費的溫泉池供民眾泡湯。

安通最有特色的還是溫泉,有不少高檔溫泉旅館

富國橋。玉長公路遇谷架橋,因此橋梁相當多

離開溫泉區後,台30線便開始爬山。台30之所以能受到許多旅人的青睞,莫不是因為在眾多橫貫海岸山脈的路線中,這條路是能讓旅人最快往返海線與山線之間的路。玉長公路沿途大量運用橋梁跨越溪谷,使道路不須受制於河流而彎繞,且在跨越山脈處運用長隧道直接穿越,省去許多行旅時間,因此許多旅行團也喜歡採用這條路線帶遊客穿越海岸山脈。

很快循著公路來到高點,玉長隧道也在眼前出現。進入隧道後,彷彿也拋下了縱谷的晴朗天氣,迎面而來的是冷風吹拂,彷彿進入了冷氣房內一樣。

2660公尺長的玉長隧道,是橫跨海岸山脈的第一長隧道,當然和其他知名的長隧道來比是差的多,但在這裡可是無人能出其右。

爬上高處後的展望

線型流暢的玉長公路

在高處眺望玉里市區

玉長隧道前的直線段

玉長隧道,長2660公尺

隧道內指標貼在牆壁上

鑽出隧道後,果然天氣轉為陰雨天,與縱谷端的天氣真的差很多。

公路隨著山勢下溜,沿途草坡蔓延,樹木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公路開闢的關係被消滅的。續行,不消幾公里路程,便已抵達山下,護欄下的寧埔靜靜的望著太平洋,也是許多旅人駐足停留的地方。

鑽出玉長隧道後,旋即下山,天氣也大不相同

眺望下山路

寧埔村

最後,就抵達太平洋了。海浪的聲音隨著趨近終點而成為固定的背景音效,由遠而近,環繞四周,太平洋就近在咫尺。

山與海,原來可以這麼近!

台30線終點,接台11線



路線沿革》

民國96年|台30線完工,西段改編自台18線原計畫路線,合為「山風-寧埔」,里程36.256公里。
民國102年|台30線14K+113-15K+100路段改行大同路、忠孝路,原路段解編,交由地方政府管養,里程35.333公里

拍攝日期》2014年10月12日
相關路線》台9線、台11線
相關景點》瓦拉米步道、八通關古道、南安瀑布、安通溫泉、安通越嶺古道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照片很迷人,100 分 !
    有個可以看到玉山主峰、東峰的展望點
    好像就剛好在你那張 "爬上高處後的展望" 的位置

    突然發現
    去年剛好也是在 10.12 這天走了半趟台 30 耶!
    0900~1030 這段時間主要都是在客城雙橋等拍普悠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真的好巧!可是九點半到十點半我在裡頭走瓦拉米,到十一點多回程出來跑到雙橋附近的陸橋上拍了一輛pp車,應該是擦身而過了! (不過就算見面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吧?

      您說的玉山主峰及東峰眺望點,我倒是完全忽略了,不過其實,我也不太認得山的樣子,我要改進XD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