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台東海岸縱走及碎石路的挑戰:縣道197

道197全線位於台東縣境內,由池上開始,經關山、鹿野、延平至台東市,一路沿著卑南溪的左岸前進。這條公路和花蓮的縣道193一樣,都是海岸公路或是縱谷公路的另外一個選擇。相較之下,縣道197的山區路段感覺更為荒野,這要拜本路線夙負盛名的14公里碎石路,也替這條平靜的公路帶來不少朝聖者造訪。

縣道197由熙攘的伯朗大道,到深山僻靜的原民部落,到最後一段可以看海看縱谷的雙重享受,各有不同風情。如果可以挪出一天的時間來走這條道路,收穫一定相當豐富。

縣道197最知名的14公里碎石路段

由於行程滿檔又愛拖延,縣道197兩天拍攝都是下午三點之後的事情了,結果想當然爾...都是在趕路!第一天天氣還不錯,在池上附近都還是蔚藍的天空和滿溢的陽光,可是時間越晚雲層也越多,四點多左右到電光時已經轉為陰天。第二天就更慘了,三點多鹿野一帶就下起大雨,還好看過回波圖發現縣道197一帶的山區沒有下雨,於是下午三點多,硬著頭皮走完14公里碎石路和後頭的漫漫山路,抵達終點時天色已經昏暗,更別說當天還得趕夜路回高雄,真是失算。

第一次挑戰碎石路,一開始心情是很期待的,而且聽說後來的碎石已經比之前少很多了,但是實際騎起來還是非常痛苦啊!前幾公里騎起來覺得好像沒什麼,邊拍邊走幾公里也過了,但是隨著深入裡內,景色卻並無太多變化,僅偶爾路邊可看到一些惡地地形,或是路邊可以眺望縱谷風光,但這些小驚喜並不多。騎不到一半,這14公里的碎石路開始顯得非常漫長,我一邊看著里程牌一邊倒數還有幾公里可以出去,但終點卻好像永遠走不到似的,對心理和機車都是一種考驗。

這14公里的碎石路段據悉是為了「環保因素」而保留其原始狀態,只是我還是很好奇,路基都有了,只差在鋪面,那麼可以環保到哪裡去呢?

在這14公里路上,完全沒有住人,只有少數的果園。途中僅遇到兩三台車子,令我印象很深的是有兩台小發財車,載著滿車的狗由南往北行駛,車子還沒有車牌,而狗群在車上吠叫迴盪著杳無人煙的197線,我想這應該是要開往香肉店的車子吧,而我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兩台車越行越遠,狗兒的吠聲也漸漸微弱到聽不見。

縣道197起點,池上市區內,接台9線

池上的縣道197有無垠的稻田,也是伯朗大道的所在地

伯朗大道一帶塞滿了人車,可說是本線最熱鬧的一段路

遠眺伯朗大道



路邊風光

縣道自池上的「水碓」開始進入丘陵地,上圖為關山鎮的「電光」

來到關山鎮內又出現大片田野

經過鹿野鄉內的山區路段,來到14公里的碎石路入口

14公里的碎石路入口

拍攝第二日午後,鹿野一帶正下著大雨

14公里的碎石路段



路邊偶有開闊景致可眺望縱谷風光

也有惡地地形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離開碎石路段

路邊看到廢棄的吊橋,對岸是鹿野市區

卑南溪風光



終於眺望到台東市區,但天色也漸漸暗下



縣道197終點,接台11丙線

路線沿革》

民國65年|本線為「池上-富源」,里程38.946公里,本線原為東7鄉道,原197線解編後將本線升格為縣道197。
民國72年|本線為「池上-台東」,里程60.188公里,
民國88年|本線為「池上-台東」,里程60.207公里,
今日里程為59.670公里。

民國50年時的縣道197線即為今日台23線。

拍攝日期》2014年10月10日、2014年10月12日
相關路線》台9、台20甲、台11丙
相關景點》暫無
相關連結》暫無

留言

  1. 自從看到碎石路就一直對197很嚮往,希望之後有機會再去親自走一遭~
    (我跟版主大大是同家鄉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良心建議,去過一次就好了,下次我再去一定要避開碎石路段 XD

      您也是高雄人啊!? 有空約出來拍照啊!!

      刪除
    2. 我六日才比較有空=w=//,這禮拜日如果天氣好,打算要去看南179線~

      刪除
    3. 南179好久沒去了~應該也要找個時間去造訪一下:) 不過最近都變成爬山了 哈哈 想說 山路也是路的一種~

      刪除
  2. 之前前往富源山有走過197縣道,不過是當兵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趟後半段都在趕路,不算真的走過,得找時間再走一趟才是..當兵時走和自由時走感覺應該差很多吧XD

      刪除
  3. 好酷的碎石路段,沒柏油的縣道是不是全臺只有這麼一條呀~
    順帶一提,起點在街景有發現疑似石碑的石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縣道應該可能是~
      另外石碑...要等之後有台東的行程才能去看了XD

      刪除
    2. 謝謝啦~
      我的話必須等看暑假家人是否排台東行程...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