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南179:關山產業道路初探

大家好,我是Jason Wu。
在Hudson大的盛情邀請之下,我成為這個部落格的共筆作者之一。
當初因為大學的時候很愛騎機車到處亂跑,從那時候開始會注意到公路的等級跟路線,因而種下日後對公路感到興趣的種子。
後來上網查了資料,偶然發現Hudson大的部落格,從此栽進公路探索的世界。
因此能成為本部落格的共筆作者之一,實在備感榮幸。在此感謝我的好友兼前輩Hudson大!
因此今天挑選南179線當成我的第一次紀錄作品,這也是當初認識Hudson大時第一條想一起跑的路線。
希望我的加入不會把這個部落格給毀了......
那麼,本文開始,請大家多多指教!



約莫半年前的夏天,當時進行的一件事情終於結束,正值放空兼找工作的時期。
某日,忽然在地圖上看到這條南179線的時候,便興起了假日要去跑了念頭。
於是經過了一連串的探勘跟搜查,終於在2015年的8月2號正式啟程!

正午時分,在台29跟台20的路口加滿了油,便驅車直到了南179的入口。

▲ 南179起點回拍,與台20線相交。
由於地處南化水庫集水區,因此在起點處就豎立了一塊水源區保護的告示牌。
值得一提的是,南179的整數里程標示字體相當的有特色,大概只有這邊使用這樣的字體呈現,也算是這個區道的特色之一吧。
至於其他有關南179標示成179的考究,請參閱Hudson大寫的這篇文章

從起點啟程沒多久,就遇到了0.5K的小牌:

▲ 南179 0.5K。
小牌的對面,還望得到南179的起點,與蜿蜒在山區的「南橫公路」台20線。

▲ 0.5K附近的景色。
再稍微往前走一點,大約在1K處發現了這個嵌在水泥山壁上的竣工紀念碑。
不知為何這個紀念碑看起來像是新蓋好的一樣閃閃發光。

▲ 1K附近的竣工紀念碑。
說到1K,就想到當天走過整條南179,才發現0.5(或舊式的1/2)小牌居然比整數里程還要多,這大概也可以算是南179的另一項特色吧XD。

▲ 美麗的湖光山色。
▲ 舊式標示方法的1/2小牌(1.5K處)。
走了一段路之後,終於發現本日的第一面整數里程牌面,2K!

▲ 南179 2K。
這字體......有點新細明體的味道在。
大約在2.5K處會遇到一個岔路口,上圖往右下的方向是原來的南179線,已經在某次風災之後阻斷了。因此新的南179高繞過坍方的地點,並且陡彎急降至原3K處附近接回原路線。

▲ 南179 2.5K(回拍)。
由於好奇心的驅使,所以當天有繞進去舊路看看。不過走沒多久卻發現......這個路況實在是太驚悚了!

▲ 南179舊線路基下陷路段。
雖然下陷部分已經用水泥補強過了,但走起來還是會怕怕的就是了......。
經過剛才的下陷路段後,很快的就來到了一處Y字路口,也就是崩塌阻斷的地方。

▲ 舊線崩塌阻斷處,綠意盎然。
乍看之下似乎只是道路被土石掩埋了,但事實上是......。
讓我們換個角度再看一次:

▲ 舊線崩塌阻斷處,依稀可見涓涓細流,攝於左方林道上。
事實上舊線經過風災的摧殘之後,已經流失到連路基都不剩了,無怪乎要新闢一高繞路段。
至於舊線阻斷處的左邊下去是什麼東西呢?附近的一塊告示牌只說是經濟部水利署所屬的林道,大概是管理水庫的。也因此這一段舊線雖然棄用,但還是有稍做修補。

▲ 舊線崩塌阻斷處左方林道。
由於當日行程稍趕,且林道坡度甚陡,故只探索了大約200公尺就在一處風景不錯的彎道上停了下來,欣賞美麗的南化水庫。


▲ 美麗的南化水庫與搶著入鏡的蝴蝶,攝於林道上。
▲ 南179舊線回拍,路況有點差,請不要騎太快。
接著回到新線上,經過高繞路段接回舊線上,已經過了3K了。
Hudson大紀錄的時候,該高繞路段只有鋪了一半的水泥,而探訪當天南179全線都已經鋪好柏油,可以安心行走在上面。只是高繞路段要接回原路時坡度會有點陡,行經的時候要小心。

▲ 南179高繞路段接回原路段,正前方應為阻斷處北端。(回拍)
從高繞路段往回一瞥,只見荒煙漫草,舊線蹤影難覓,想必Hudson大看到的3K大牌也埋沒在其中了。
繼續往前走沒多久,就看到3.5K的小牌像是代替3K一樣的矗立在路旁。

▲ 3.5K小牌,一樣是新式標法。
基本上當天走整條南179,路面都修復得差不多了,都是新鋪好的柏油,走起來十分舒適。

▲ 新鋪好的柏油,騎起來特別舒適,攝於4K左右。

接下來的路上,被一個倒在地上的東西吸引了目光......,仔細一看,原來是5K大牌!

▲ 倒地的5K大牌,應為新設牌面。
看看字體跟牌面折舊程度,應該是新設立的大牌,怎麼會這樣躺在地上了呢......?

▲ 5.5K小牌,歪得很有藝術。

▲ 約6K附近的景色。
▲ 6K附近的全景圖
▲ 上圖左邊山頭特寫,可以看到昔日光禿禿的山頭已有綠意。
一路上就這樣走走停停,隨便看隨便拍了好幾張很適合拿來當桌布的相片。

▲ 6.5K小牌,不知為何小牌總是沒有正的亮相過,都是歪一邊。
走訪當日,一路上都有很多水泥預拌車呼嘯而過,不知開往何方。就在我拍了7.5K小牌的時候,幾台水泥車又成群結隊的經過,揚起陣陣沙塵。

▲ 7.5K小牌與呼嘯而過的水泥車。
▲ 8.5K小牌,工程單位似乎沒打算要補上大牌的意思。

才剛這麼想,迎面而來的9K大牌就否定了我的想法,但這9K大牌似乎少了點什麼東西......。

▲ 9K大牌,應為新設立之牌面,無代表南179的牌面。
路旁的植被,經過幾年的休養生息,不但漸漸的成長茁壯,甚至有蔓延到路上的趨勢。

▲ 9.5K
▲ 10K大牌
終於來了一面保有南179風味的10K大牌,印象中在當天探訪的時候只有2、10、13、16才有這樣的整數里程大牌,可以說是所剩無幾了。


接著繼續往前走,在筆直的關山七號橋上拍下了流經此處的清澈溪流。不愧是集水區附近的溪流,清澈到讓人想下去玩水消個暑。
正在拍攝照片的同時,又有兩輛水泥預拌車呼嘯而過,站在橋上的我隨著橋面不停晃動,還真有點怕剛才的願望成真......囧。

▲ 不知名溪流,攝於關山七號橋上。
▲關山七號橋上的11.5K小牌,看似歷經風霜。
▲ 嶄新閃亮的1/2小牌,應為12.5K。
▲ 嶄新的14K大牌,一樣沒有南179標示。
終於來到關山里的邊邊,南179過了17K之後就沒有里程標示了,但這個石頭還滿顯眼的,所以應該不容易錯過才對。
如果接下來要繼續走南179的話,要往右方的大路繼續走,但本日因為公路迷之魂熊熊燃燒中,因此往左邊彎下去小小的探險了一下。

▲ 歡迎來到關山里!
這樣一路走走停停兼拍照,實在有點累了,暫時先在這邊下車走走,看看附近的情況。然後就意外發現剛剛的那一大群水泥預拌車都開到這裡來施工了。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迎接下一次的汛期而在做準備呢?

▲ 大量的水泥預拌車在河床上,攝於上圖石碑後方。
稍事休息後繼續上路探險!根據Hudson大的紀錄,左轉下去可通往大地谷,同時也是南179的舊路所在,因此就先左轉往下。經過一個陡峭的下坡之後,就意外地發現了這個小巧漂亮的瀑布。

▲ 位於舊線上的小瀑布。
▲ 小瀑布對面的河岸。
欣賞完小瀑布後,繼續往舊路延伸的方向探險去。靠近河岸的時候發現了一座看起來頗有歷史的橋,走近一看......發現是之前以為被跳號的關山第九號橋!看了一下旁邊的建造日期,嗯......年代確實久遠!

▲ 看起來歷史悠久的一座橋。
▲ 關山第九號橋的橋名碑。
▲ 橋名特寫
▲ 民國68年4月竣工的關山第九號橋。

▲ 關山第九號橋下的溪流。
通過關山第九號橋之後,接下來繼續往沿著河岸的道路探險去。但裡面的路況非常糟糕,路上到處都是爛泥巴跟泥水坑。硬撐著騎了一公里左右,就因為輪胎沾滿泥巴差點滑倒而放棄前進。俗話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吧!建議等天氣穩定再騎車前往此處,否則最好還是能開車前往較好。

▲ 差點滑倒處附近的電線杆,地名為石壁寮。配上對面河岸的大片石壁可真是名符其實。
舊路的探險因為差點吃土而宣告中止,繼續沿原路返回南179線上繼續往前,不久就來到了曾因風災而中斷的關山12號橋。看了看橋邊的建造日期寫著99年5月竣工,算是這個路上滿新的一座橋。

▲ 關山12號橋橋名,˙由於是臨時起意拍攝,故只拍到橋名。
▲ 99年5月竣工,距離Hudson大滑倒的時間過了一年多才建造完成。
接著繼續來到關山里瑞峰國小,這裡大概是全線上唯一有公共廁所的地方了,想要休息整裝的可以在這邊處理。國小旁邊也有商店可以購買東西或者打電話,除了油料以外基本上都可以不用擔心。
校園內環境小而優美,不時有蜜蜂及蝴蝶振翅飛舞。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校內有設置一個溪流生態區,可供學生學習及觀賞,不過實際上湊過去很難看得到什麼東西就是了。

▲ 校內一角設置的溪流生態區。

▲ 實際上很難看得到什麼東西。
▲ 校內走廊上懸掛的木刻地址牌。
經過簡單的整備之後,再度踏上探險的旅途。出了關山里之後,會看到南179的分支—南179-1的指示牌。一旁的黃色小告示牌表示這條南179-1可以通往高雄的那瑪夏,但猜想路況應該不會很好才對。這個告示牌的指標據說曾經被錯置過,不過目前已經修正成正確的指示囉!

▲ 南179與南179-1岔路口指標。
▲ 南179-1可以通往那瑪夏。
▲ 位於台南市木瓜坑範圍的木瓜坑橋。
▲ 路上不時可見這樣的美麗山壁。
經過一連串的木瓜與橋梁之後,終於來到了嘉義縣的木瓜坑了!從這裡開始南179的編號就換成嘉149了,新設立的牌面帶給身在深山中的筆者一種安心的感覺。

▲ 屬於嘉義縣勢力範圍的木瓜坑。
▲ 新設立的嘉149牌面給人一種安心感。
沿著道路走之後,來到了一處Y字型路口。當日探訪時先嘗試走了右邊水泥路往下,卻發現路況急速惡化,且路幅再度縮小,顯然不像是常走的道路該有的樣子。正當掉頭回來嘉149之際,卻遇到一個勇猛的阿伯開著小發財車飛快的往這條產業道路衝了下去,內心敬佩之意不禁油然而生。

▲ 嘉149與產業道路岔路口,須取道往左向上(約在嘉149的8.5K)。
▲ 拍攝左方為嘉149往台南方向,右方往嘉義大埔(台三線),後方為產業道路。
▲ 上圖的另一邊,往嘉義大埔方向(台三線)。
雖然說嘉149新設了牌子,看來似乎是有在養護這條道路的樣子,但也難免會遇到破碎路面。

▲ 未經修復的路面。
接下來騎到6K的時候出現了一個滿有趣的畫面:

▲ 嘉149的6K處,看起來問題ない(沒問題)。
往前幾公尺之後:

▲ 欸?1K?
▲ 試著把1K跟6K一起擺進來,6K位置可參考上圖做比對(位於紅色屋頂後方)。
原來,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跨越了五公里的距離。
後來跟Hudson大討論的結果,我們認為應該是嘉149與嘉147合併編制了。也就是說,從台三線入口開始,到上圖的木瓜坑這一段,通通被編為嘉149了。至於嘉147的下落目前還無從得知,可能需要詢問相關單位了。但是,代誌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且容後說明......。
因當日行程稍趕,因此嘉149部分紀錄較少,但印象中嘉149的里程牌相當完善,除了0.5與起點牌沒有設立之外,一路上都可以看見嘉149的里程牌。

▲ 嘉149的3K處,坪林隧道,圖中方向往南179。
上圖左方有一片壯觀的天然岩壁,但因故忘記拍攝,實在殘念。

▲ 嘉149的3K處,牌面非常新穎。
在坪林隧道稍作停留後,又立即啟程往本次紀錄的終點邁進。途中看到的1K大牌,為記錄當時有關嘉149的最後一面牌面。

▲ 嘉149的1K。
▲ 農嘉大036與嘉149的岔路,箭頭標示文字由左至右依序為台三路、大茅埔、坪林,其中大茅埔字樣較新。
終於出來接到台三線上了,但回頭一看卻發現有點怪怪的......。

▲ 嘉149(?)與台三線岔路口。
▲ 回頭一看卻寫著嘉147的起點。
▲ 在台三線上的指標也標示嘉147。
出來之後卻看到標示嘉147的筆者瞬間嚇傻,所以剛剛走的究竟是嘉149還是嘉147呢......?這又為今天的探訪留下一個謎團。

當天結束南179的探訪之後,接著又沿著台三線接縣道166(原嘉122段)趕往瑞里
,再沿著162甲下山接回台一線回家,抵達家門已經是深夜近12點了。
簡單來說,162甲的路況較佳,但坡度稍陡,著名的梅山36彎即在此公路上。而166相較之下雖然坡度稍緩,但路況頗差,很難想像這是一條縣道,希望未來有關部門能盡力修復。

▲ 位於台三線上的超高等級修補,當初看到還誤以為是特殊地形景觀。
▲ 上圖近拍。

礙於這次探訪行程滿檔,有些細節無法一一深究,但希望能有時間再和Hudson大一同實地探勘考察,也感謝各位的收看!
     
路線沿革》無。
拍攝日期》2015年08月02日。
相關路線》台20線、台3線。
其他相片》無。
相關景點》南化水庫、大地谷。
相關連結》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