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初秋鹿林山、鹿林前山

許久未出門舒展筋骨,原定這出門是想上山看雲海和楓葉,結果一樣都沒看到,反而臨時起意想去爬山,就去走了兩座小山頭,也算是小有收穫。鹿林山和鹿林前山都位在玉山林道不遠處,爬升高度不大,步道也平易近人,是很輕鬆的郊山,不過海拔都有兩千八以上,畢竟這裡已經是台灣的核心區域了,要不是有新中橫公路這麼方便,要到這裡來爬山可沒那麼輕鬆吧。

鹿林山和鹿林前山,以及麟趾山等連峰,被視為平易近人的中級山,因為步道平緩好走,稜線上開闊處視野極佳,也不需要專門的登山裝備即可出發。鹿林山山頂無基石,有玉管處設立的石碑,海拔2845公尺;鹿林前山則為三等三角點,海拔2862公尺,山頂設有中央大學天文台、自動雨量計及基地台等。

COVER|鹿林山步道

時值入秋以來東北季風吹拂的第二日,中台灣已可感受到涼意,是日驅車北上時,已可感到冷風陣陣,上到高山更是清涼無比,享用無窮無盡的天然冷氣,實在舒坦。妙的是雖然是偏僻的山區,手機卻都還接收的到4G信號,猶記十年前來到塔塔加,手機通話訊號只有一格,今昔對照,也看得出時代變遷,因應眾多上山遊客的通訊需求,讓在高山上也可以享有滑手機的樂趣。

這幾天午後的山區常起霧,十二點過後雲霧就排山倒海的準時撲來,台18沿線原本頂著的藍天很快地被侵吞消滅,變成一片白霧茫茫,也頗有一番美感,缺點就是拍什麼都暗暗的。

01|接近中午,高山地區雲霧蜂擁而至

02|登山口有牌子標記,但是相當不起眼,一般路過應該不會注意到

03|鹿林山登山口,是石階梯

04|台18線上飆速的重機騎士們

拿出手機,時間十二點左右,氣溫10度,騙人的吧!若是真的,現場感覺沒那麼冷,不時有雲從路邊飄上山來,但偶爾還見的著藍天。沿著不起眼的登山口起登,爬幾步路就開始喘了,身體也熱起來,越走越開心,實在是很久沒運動了。不曉得為什麼不愛運動的我,卻喜歡走山路?鹿林山的山徑鋪設的很好,比起一般的中級山登山路徑好走的多,都是大塊的石板、寬闊的路徑,也不需要雙手並用,也難怪大家來塔塔加,多半會順道走一回附近的幾顆山頭。只是這條由公路上切的登山路線,似乎不太受人青睞,連續的之字形攀升,讓人無法喘息。抬頭看,見不著稜線,只見雲霧飄渺,天色黯淡。隻身走在山徑上,加之霧氣逼人,頓時打了個哆嗦,可能是媽佛版看太多,自己嚇自己吧。

台18線上的重機很多,三不五時就聽到吵死人的引擎聲呼嘯而過,劃破寂靜的山林。到底為什麼呢?這麼清靜的世外桃源,為什麼還要製造噪音汙染?連續爬了幾個坡,都還能夠聽到底下重機呼嘯而過的聲響,很想快點逃離這個高度,山頂上就聽不到了吧。

05|不曉得溪谷旁廢棄的建築物是什麼?

06|林間步道

07|相當好走的步道,一路向上

08|

09|老樹及其樹洞

10|

11|

12|這一棵老樹特別吸引我的目光,樹根在一旁的土塊上上盤根錯節

13|在矮竹林中的之字爬升

14|林間步道

遠方傳來一聲獸吼,原以為是狗,後來想想應該是猴子,但為什麼叫成這樣,像是人類歇斯底里的吼叫,讓我感到有點不安,是不是前方的路上,會遇到一群猴子,兇巴巴的向我討過路費。拿出手機看,連續之字型的上攀,讓體力消耗得很快,但距離卻拉近的很慢。鹿林山莊好像就在眼前了,但卻一直走不到,不是說鹿林山很好走,輕鬆走、慢慢走、隨便走都到的了,好不容易看到一個變電箱,心想應該快到山莊了,但還有一連串的階梯考驗。爬山對我便是這樣,雖然眼前的路很長,但還是得咬緊牙關繼續走,能走多少算多少。

聽到人聲,以為離山頂近了。按照慣例,山頂應會有些人聚集著泡茶、吃東西。結果看到的是一條石磚鋪設的林道,這應該就是玉山林道了吧。一旁的鹿林山莊大門深鎖,看來客人還沒出現。林道上出現一對夫妻,看著導覽圖指指點點,隨後向路人問道:「請問大X山怎麼走?」我心想這裏什麼時候多了一座「大」字開頭的山頭?腦海中不停的搜索著,卻總是想不出來。後來另一對夫妻出現,直接帶著他們往東側的方向走去。「大X山這個方向」。到底什麼山,我回來一定要找找看。山友說道:「我告訴你,這個護膝穿這樣沒有用,一定要穿在褲子裡面,接觸到肌肉才有用。」我一旁偷聽著,默默筆記

(後來才想起來山友說的應該是說大鐵杉...)

15|雜亂撲倒的箭竹

16|步步高升

17|看到變電箱,想必快到了

18|鹿林山莊,供遊客休憩之所在

19|林道上的指標,直行平緩路為往鹿林前山;左上爬坡往鹿林山

我在岔路口看著地圖和指標,往鹿林山700公尺,鹿林前山1400公尺。700公尺,多麼迷人的距離,一種看起來沒有多遠,可能走一下子就到的概念,於是我選擇了繼續往鹿林山,畢竟我是由鹿林山登山口上來的,當然先上鹿林山。

眼下是沒有風景可以看了,就來撿顆三角點當紀念也好。一個髮夾彎上去,看到一座木造的休憩設施,一群人在那裏搭伙吃午餐,很是熱鬧。飢腸轆轆的我想著熱心的山友會來招呼我吃碗麵,可能是餓昏頭了開始亂幻想,於是趕緊猛灌水。木屋旁有一條小徑直往上去,有一山友剛好下來,連忙詢問三角點是否在上面,他只回答:「三角點我是不知道啦,但是鹿林山往這邊走,一下子就到了。」道過謝,繼續爬坡行程。這段七百公尺,說短不短,走起來也挺累,一路陡上,連之字形都省了。半路又遇到一對夫婦,熱心指點我路線,我問可否走鹿林山、鹿林前山再回程,對方說那邊有氣象站,可以去走走,那就這麼敲定了,我心想預計兩點至兩點半可下山吧。

20|塔塔加遊憩區路線圖

21|登山口旁的休憩小屋,許多人在此用午餐

22|從木屋旁的小徑續往上,是一連串的階梯陡坡

23|一樣會經過濃密的箭竹叢,只是不像高山一樣得「鑽」在裡面

24|

25|原本以為快要到了,沒想到還有這樣的上坡

氣喘吁吁地爬上鹿林山,映入眼簾的是一顆大石碑,不是常見的三角點水泥柱。三個大男生坐在一旁的椅子上,我匆匆拍了幾張照後上前與他們攀談,順便詢問路線,以及附近有沒有展望點。他們告訴我往麟趾山的方向有,可是這個時間已經看不到了,我想想也是,而且往麟趾山的路線較遠,顧及我肚子的溫飽,還是走輕鬆一點的好,於是決定往鹿林前山的方向走。

26|終於到了!看到玉管處立的石碑

27|只是這被塗改過的標高實在是挺醜的;鹿林山,海拔2845公尺

28|天空都是這樣,有時雲飄過藍天就露出

29|之後決定往可能比較矮的鹿林前山前進,距離也比較近(反正麟趾山也無景可看了)

跟隨著三個人的腳步,我也踏上了鹿林前山的路途。一如預期的,路線是緩下坡,沿途二葉松夾道,坡度不大,偶爾下坡滑了點,天空時陰時晴,難以捉摸,有時雲開山現,令人驚豔,但大部分時間仍被雲霧壟罩。不久,接上玉山林道上來的木棧道岔路,隨即開始展開爬坡。原本預想,鹿林前山總不會比鹿林山還高,但我卻錯的徹底,回來翻地圖時才知道鹿林前山的海拔比鹿林山還高,當下爬坡爬得氣喘吁吁,連續經過幾道彎道,看到告示牌後,才總算是看到三角點。

30|往鹿林前山方向,有一顆倒木橫在路中間

31|一路緩下坡,路徑看似剛清理過,草很滑

32|

33|

34|光影錯落的樹林

35|接回鹿林前山登山口的木棧道

36|往鹿林前山還有三百公尺,三百很近對吧,你說是不是?

37|結果又出現了很長的爬坡

38|雲霧散去,露出附近的翠綠山頭

39|繼續連續上坡

40|翻過好幾個彎道,才終於見到山頂的測站

先前的三位山友已經在此歇息,同樣的愉悅的享用著人間的網路訊號,我往氣象站的方向走,可是大門深鎖。折回山頂平台照相,休息片刻,想等霧散,可惜濃霧遮蔽整個山頭,晃了一會兒料想短時間是散不去了,看看這連午餐都還沒吃,這才決定啟程下山。

41|鹿林前山有三角點

42|三等三角點

43|鹿林前山的自動雨量計

44|其他氣象或天文設施(外行看熱鬧)

45|這邊有特別立牌註記高度

46|天文台的大門緊閉,所以來看看就好了

47|轉瞬間霧氣又上來了

下山路輕鬆許多,還看見有位超神短褲阿伯,以短跑之姿上鹿林前山,我下山沒多久,又從上頭跑下來;接著還遇到一位外國女生也來爬鹿林前山,這到底是?..不久後我追上前面三位山友,聊了起來,原來他們由台中來,想說如果我開車的話,可以順路帶他們回塔塔加,可惜我是騎機車上來的,沒辦法幫上忙,但我發現居然也遇到使用Olympus的同好(握),而且還拍到了合歡山雲海,太令我羨慕了!

因為無法幫上忙,我認為他們還是由林道返回塔塔加比較快,我則沿原路回到台18公路旁,下山真的快多了,只是辛苦了我的膝蓋。隻身上山的恐懼感已經消失,只想趕快回到車上準備下山,畢竟回到登山口,也是要到兩點半了。

48|準備下山了,走好走的木棧道

49|連續下坡路段

50|追上先前的三位山友

51|回到平緩的玉山林道,想像一下以前的原始模樣

52|霧中林道

下山途中未做停留,因為一直是灰濛濛的霧氣。在這樣寂靜的氣氛下,在路上我又追到一隻神秘嬌客,只見牠不疾不徐的走在我前面,乍看下還有點像狗,定神一看似乎是一隻山羌,只是沒來的及拍,就見牠鑽入一旁的箭竹林中消失不見了。回來看相片,只覺得反而有點像黃喉貂似的身手矯捷。

看見山羌挺驚喜的,但我可不希望後面還會遇上其他野生動物(特別是猴子)。下山後看到登山口旁的停車場有車輛故障,一旁獼猴虎視眈眈伺機而動,我則是趕緊檢查東西有無缺少,連忙下山去。而騎上車不久,天空居然開始下起雨來,雨勢還不小,慶幸方才下山時未遭遇雨勢,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這次初登鹿林,雖見鹿卻不見景,也沒登上麟趾山,有種說不出的缺憾。相當然爾,二訪是勢在必行的。

53|下山途中遇見的山羌,只拍到一點點

54|終於回到了公路附近

55|原來這裡也有綁路條,上山的時候沒看到

56|路線圖

 行程時間 


1206 鹿林山登山口
1301 鹿林山三角點 H2845
1336 鹿林前山三角點 H2862
1436 返回登山口

 拍攝日期 

2016年10月30日

留言

  1. 怎麼覺得你出門遇到外國妹紙的機率特別高啊!!
    話說我超級沒辦法爬山的,一定會喘得半死,還是騎機車逍遙就好XDD
    看到野生山羌滿幸運的耶!!(然而看到山羌已經把你的幸運值用光了,所以才會下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會挑重點 不錯不錯 XD
      我也是臨時起意,看到登山口就想爬,都沒想到沒帶裝備...
      另外我覺得下山後才下雨已經很幸運了,幸福滿點 XD 而且也下一下子而已 (雖然挺大)

      刪除

張貼留言

無Google帳號者,請選取「名稱/網址」留言,請協助配合,謝謝。匿名留言者可能會遭系統判定為垃圾留言,而無法即時顯示出來。